学院召开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交流会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6-05-20

51618日,学院副院长刘春平教授分别深入各系,针对2016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情况进行工作调研,同各系负责人、专业负责人进行专题交流和讨论。院督导组专家,教务处、高等教育研究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随同参加。

工作会上,各专业负责人汇报了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前期调研和论证情况,详细介绍了专业定位与人才培养规格、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开放式人才培养模式、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专业质量标准建设等内容,比对2013版方案对新方案的设计和改进等情况进行了详细阐述。专家组针对方案中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落实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课程体系的整合与优化、方案的稳定性与可执行性等共性或个性问题,同各专业负责人进行进入探讨。

刘院长对各系2016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人才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的纲领性文件,方案的制订是一项系统工程。各专业要充分领会贯彻国务院关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的精神和具体要求,落实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措施和“以生为本”理念,遵循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基本规律,准确定位培养目标,突出个性化需求,科学、合理的整合课程体系。刘院长强调,人才培养方案并不等同于人才培养质量,在方案的制订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方案的可行性和高效性,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各系要认真落实会议精神,以本次工作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为学科专业之间、教学与管理之间搭建相互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各系要根据专家组的反馈意见扎实做好下一阶段工作,处理好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统一性培养与多样化教育等关系,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奠定良好的基础,进一步推进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2016-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