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学位办公室)工作职责

教务处(学位办公室)是负责学校本科教育的专业设置、教学运行管理、实践教学管理、教学改革与建设、教学质量管理、教学评优评奖以及本科学生学籍、学位管理的职能部门。主要工作职责包括:

一、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学校本科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改革与建设计划和教育教学管理规章制度。

二、负责统筹全校教学资源,组织编制并实施教学执行计划,管理学校教学运行,包括选课、排课、课程组织以及各级各类课程考试管理。  

三、负责组织学校教学研究与建设、推进教学改革、总结并推广优秀教学成果,组织与管理本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队伍建设等工作。

四、负责本科生培养的实践教学环节设计、实践教学质量管理,做好校内外教学实验室、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及管理工作。

五、负责本科学生的成绩管理、学籍及电子注册管理、毕业资格和学士学位资格审核、学位授予及学历证书管理工作。

六、负责全校大学生通识与素质教育课程建设并组织实施,统筹管理全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协助做好大学生第二课堂教育的各项工作。

七、负责学校教学信息化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学校综合教务教学管理系统,推进现代教育技术的推广与运用。

八、负责学校教学评优推荐及奖励评审工作,以及教学人员教学事故、教学活动违纪情况和学生考试违纪、作弊的材料收集与整理。

九、负责制定年度教学运行经费年度预算编制和分配方案,统筹、使用和管理教学建设专项经费,核算全校教师教学工作量。

十、承担教学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处理委员会日常事务,收集、整理委员提交的议案,支持协助委员开展工作。

十一、承担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处理委员会日常事务,负责学位授予工作的组织、协调和上报。

十二、负责本部门资料建档及数据统计分析发布上报等工作。

十三、完成学校党委和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