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剑切磋教学技艺,三尺讲台演绎教学风采——记防灾科技学院精品建设课程“教学大讲堂”系列活动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3-01-11

 

      秋月扬明晖,冬岭秀寒松,秋冬的防灾校园生机盎然,防灾科技学院精品建设课程 “教学大讲堂”系列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活动中,老师们各显其能,竞相展现了自身的教学特色与风采,或严谨细致,或幽默风趣,或激情四射,他们用广阔的视野、深邃的思想、渊博的知识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为学院的领导、专家、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课堂教学,充分展现了课程教学改革与建设的优异成果,展现了各系部教师不断提升的教学水平。

精品建设课程“教学大讲堂”系列活动以学院首批38门精品建设课程为范例开展公开课教学,以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展示教师教学才艺、提升课堂教学水平、促进师生交流互动为目标,积极发挥精品建设课程的辐射和示范作用。该活动依托各教学系部,每周1期,陆续开展了10期,58名教师进行了公开课教学,共有36位学院领导及中层干部、48位校内专家、32位辅导员、150余位专任教师及260名左右的学生参与大讲堂活动,并参与了教学评价。在评价过程中,重点吸纳了学生组的评教情况,充分尊重学生评委的意见。地震科学系武巴特尔等16名教师获“教学大讲堂”系列活动表现优异奖,10个教学单位获得“教学大讲堂”优秀组织奖。

此次系列活动不仅为广大教师搭建了一个交流教学经验、切磋教学方法、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同时也提供了一个相互观摩、学习、启发的平台。活动的顺利开展得益于各教学单位的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得益于学院各级各类领导、专家、师生的大力支持、全程参与,更得益于58名授课教师多年来在三尺讲台的孜孜以求、诲人不倦。我们有理由相信:长江后浪推前浪,学院教师队伍教学技能和水平的不断提高,一定会为更好地服务学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教师们的生活阅历、文化知识、道德素养、专业理论、个性特征、理想追求的不同,在处理教材,运用教学方法以及表达方式等方面各有特色,这就形成了迥异的教学风格。其实无论什么样的教学风格,一轮课下来,只要我们学生的认知结构获得充盈,思维能力得到拓展,知识经验发生变化,人格素养有所提升,对教师充满感情,对学习充满期待,就是一门不错的课程教学。

我们希望所有的教师能够重视在新的科学教学理念的指导下讲课,倡导探究式教学,大学教师应该对照本宣科式的讲课有天然的抗拒力,即使讲已经知道的东西也一样,要讲出自己的东西;我们希望所有的教师能够开放课程教学内容,能够变各自封闭的课程体系为联系“前村后店”、“左邻右舍”,理论联系广博丰富的实际,提升自然科技与人文社科的哲学思维,引伸自然科技与人文社科的美学思维,在抽象思维的讲述中加入形象思维的元素;我们希望所有的教师讲知识也讲知识的方法论,讲知识的结果,更要讲知识的过程。某种意义上说,学生掌握方法论比掌握知识更重要。讲知识的过程能够让学生体验前人发现知识所经历的过程,追溯分析问题经历的曲折和错误,领略前人发现知识的心路历程,以启发创新。另外,所讲知识是相关知识领域各部分组成的“链条”中的其中一“环”,必须联系整根“链条”来讲其中的一个“链环”。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我们希望所有的教师能够提高课堂领导力,落实教是为了学。为此,我们要研究学生的知识基础和认知规律,从学生中吸取改进教学的营养和动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教育事业让我们奉献,让我们求真,让我们感动,让我们快乐。我们期待所有的教师做有责任感、有快乐感、有荣誉感的三有教师,认真教书育人,提高教学质量,以饱满的热情、勤奋的工作、骄人的业绩共同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为把学院建设成具有防灾减灾特色的合格的本科院校而共同努力奋斗!

 

1:防灾科技学院精品建设课程“教学大讲堂”表现优异教师名单

地震科学系:武巴特尔      防灾工程系:于改花、刘小阳

防灾仪器系:李立新        灾害信息工程系:王小英、杨颖

经济管理系:何红霞、刘琳  人文社科系:贾雪倩、周鼎

外语系:韩红梅            基础课教学部:杨健、赵立珍

体育部:宋淑珍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刘利民、何艳

 

2:防灾科技学院精品建设课程“教学大讲堂”授课教师名单

教学单位

课程名称

讲课教师

地震科学系

地震概论

武巴特尔、盛书中

地壳形变观测

赵晓燕、李迎秋

防灾工程系

理论力学

魏佳、卢玉林

工程测量

刘小阳、孙广通

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

杜敏、李巧燕

土木工程施工

于改花

防灾仪器系

 

可编程序控制器PLC

李立新

数字电子技术

于瑞红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马洪蕊

灾害信息工程系

 

网络与信息安全

王小英

大学计算机基础

郭娜、刘颖、周文波

C语言程序设计

白灵

数据结构

杨颖

数据库原理

张艳霞

软件工程

陈丹琪

经济管理系

 

灾害经济学

唐彦东

成本会计

刘翠侠

保险学原理

刘琳

中级财务会计

何红霞

基础会计

刘新梅

统计学原理

黄敏

民商法

郎爱云

应急管理概论

杨月巧

人文社科系

 

现代汉语

刘宏川、钟健

VI设计

彭麦福、房庆丽

广告学概论

李爱哲、贾雪倩

中外广告史

李艳平、周鼎

外语系

 

基础英语Ⅰ—Ⅳ

池丽霞

英语视听说

王菁

英语听力Ⅰ—Ⅳ

杨伟超

英语泛读

韩红梅

基础课教学部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王福昌、靳志同

大学物理

杨健、赵立珍、李瑞东

高等数学(财经类)

张艳芳、张丽娟

思想政治理论课

教研部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田艳天、何艳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刘利民、田一颖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黄萍、刘胜男

体育部

体育普修

宋淑珍、宋海燕、乔佳

 

    教务处
    201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