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隆重召开2009年教学工作会议暨迎评动员大会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09-06-09

    6月6日—7日,我院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2009年教学工作会议暨迎评动员大会。会议历时两天,紧密围绕“加强建设、规范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夯实基础、培育特色、积极开展两项评估”的主题思想展开,大会由领导讲话、专题讲座、小组讨论和交流总结四部分内容构成。
    学院领导齐福荣、薄景山、钟南才、刘春平、迟宝明、谭金意全程出席会议,院教学委员会委员、学院特聘教授、教学督导组专家、各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的全体人员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地震局人事教育和科技司司长何振德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会议共分为四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是6月6日上午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的全体会议,会议由学院院长薄景山主持。首先院党委书记齐福荣代表学院党委向大会致辞,他向何司长的光临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在教学科研工作中辛勤耕耘的广大教师、教辅人员及全院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中国地震局人事教育和科技司司长何振德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对学院升本三年以来各项事业的建设和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由衷的祝贺,并表示中国地震局人事教育和科技司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学院各项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为广大教师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同时也对广大教职工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大会听取了学院副院长迟宝明题为《加强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为建设合格本科院校而努力奋斗》的主题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对学院升本以来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回顾,主要表现为转变教育观念,制定发展战略,明确了教学工作方向;以防灾减灾学科为重点和特色的专业群初步构建,奠定了学员建设发展的基础;启动实施高等数学、大学英语课程质量工程和首届本科生培养质量专项工程,推动教学质量逐步提高;课程建设和管理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发挥了关键作用;不断加大教学投入,师资和实践教学条件得到改善;教学管理严格规范,形成秩序稳定有序、教风学风明显好转的局面;教学研究活跃,教学成果显现,社会影响日趋扩大;加强建设和管理,认真应对两项评估。第二部分对学院升本以来教学工作的经验以及困难和不足进行了客观的分析,并指出这些不足、困难和挑战,有的是长期积聚并得到普遍认识的难题,有的是学院发展过程中自然出现的新问题,有的则是为了解决复杂问题而产生的次生问题。我们要通过本次会议,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全面分析、科学规划、明确任务、提出措施、落实责任,共同努力争取教学工作的更大进步。第三部分明确了今后两年学院教学工作的整体思路。今后教学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国家教育政策法规为依据,以本科教学评估指标为标准,以建设防灾减灾特色的合格本科院校为目标,以“三个不动摇”和“三个树立”为行动指南,加强建设,规范管理,进一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未来几年教学工作总体目标为进一步更新教育思想,明确办学定位,落实学院办学理念、办学思路和发展规划,努力探索与学院发展相适应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学科专业、课程、实践教学条件、教师队伍四项教学基本建设,继续推进重点课程建设、首届本科教学质量和学风建设三项重点工作,狠抓特色教学成果培育和教学管理体系建设两项点面结合的工程,全力实现通过本科教学评估的目标。概括地说,就是四项建设、三项重点、两项工程、一个目标、一种模式。四项建设是基本保障条件,三项重点是工作路线,两项工程是教学和管理工作的质量标志,一个目标是核心任务,一种模式是理论成果。在提出指导思想和总体工作目标的基础上,提出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及措施为进一步发挥学科建设的龙头作用,加强基础性建设,促进各专业尽快达标;全方位开展课程建设,推动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整体性提高;增大投入、加强实践教学条件建设,健全校内外实践教学体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满足基本需要,培育领军人物;继续推进重点课程建设、首届本科教学质量和学风建设三项重点工作,拉动教风与学风建设;有所为有所不为,培育特色教学成果;深化改革,狠抓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
    北京联合大学高林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新时期面向应用的大学和应用性本科教育的专题报告。高教授结合北京联合大学的实际情况,系统介绍了应用的大学和应用性本科教育的标准和特征,并谈到对应用性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的理解,理论联系实际,对我院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探索具有很大的启发作用。
   会议第二阶段为6月6日下午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的全体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迟宝明主持。首先,院党委书记齐福荣教授以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的身份应邀作了本科评估发展趋势的专题报告。齐教授在对我国高校上一轮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作了系统回顾的基础上,深入剖析了上一轮评估的成绩和问题;从新一轮评估工作进展概况和评估工作的初步框架出发,进一步分析了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现状;结合我院迎评工作的实际情况,指出要取得迎评促建的成效,一是要对我院现状科学定位,明确奋斗目标;二是要打牢基础建设,把握关键环节;三是教师要育人为本,教师发展放在首位;四是关注学生就业、关注用人单位的反馈意见和建议。
    院长薄景山代表学院全面部署了学士学位评审的迎接准备工作。他指出各部门要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全力以赴做好各项迎评准备工作;要认真学习,解读文件,正确领会指标内涵;要狠抓落实,强化措施,确保迎评准备工作取得实效。他号召全院师生员工全力以赴,力争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学士学位评的评估,推动学院又好又快的发展。
   外语系主任王建富同志和基础部主任胡顺田分别对学院实施的大学英语和高等数学本科教学质量工程的实施情况作了专题报告。大学英语、高等数学本科教学质量工程的开展,意义深远,影响广泛,实施的目的是以此项工程为切入点,全面带动学院的课程建设工作。针对学院本年度开展的首批本科重点建设课程的专项工作,教务处处长石峰宣读学院《关于公布首批重点建设课程名单的通知》后,迟宝明副院长与相关部门的代表签订了重点建设课程任务书。
   最后,学院领导分别表彰了2009年院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2008年和2009年院级精品课程的负责人及2007年、200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河北赛区)和2008年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的获奖师生代表。
   第三个阶段为6月7日上午在图书馆多功能厅和五楼各会议室进行的分组学习、讨论,参会人员为全院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的专兼职教师和科级以上干部。各小组人员紧密围绕领导讲话、大会报告和大会提请的讨论文件进行研讨,学院领导分别全程参与了小组讨论,气氛热烈,各小组讨论任务圆满完成。
   第四阶段为6月7日下午在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的全体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齐福荣主持。长春工程学院教务处处长黄金林教授应邀作本科院校评估工作的专题报告,黄教授结合长春工程学院迎评工作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的指出评估是新建本科院校实现跨越式发展千载难逢的机遇;迎评要立足本院现状,紧紧围绕三个“符合度”,全面落实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从三个“符合度”的内涵分析了专家对三个“符合度”的考察内容和方式,进而要求大家要实事求是,做细做精日常教学工作;实施特色兴校战略,打造本科教育品牌。表现为办学特色、办学优势是各高校生存和发展的战略选择;笃行务实,专心致力于培养面向基层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应以特色求发展,以特色提升影响力;新建本科院校应该坚持特色兴校原则。长春工程学院刚刚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并取得优秀的成绩,他们的体悟和经验必将对我院迎评促建工作起到积极的借鉴作用。
    各小组召集人李巨文、丰继林、郭子辉、胡顺田分别代表四个讨论小组向大会汇报了上午的讨论情况,各组主要从迎评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开发的问题、课程和教材建设的问题、师资队伍建设问题、课堂教学质量及教学管理的相关问题、教学条件建设及管理的问题、学风的问题等方面对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院长薄景山对会议进行了系统总结,指明了我们今后教学工作的重点和努力的方向。号召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和深入领会本次会议的精神,并与各部门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为学院教学工作的发展和迎评促建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院党委书记齐福荣在总结中也提到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号召各部门要将会议精神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去,指导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并要求会后在广大师生员工中认真传达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步伐,凝心聚力,营造学院建设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2009年教学工作会议暨迎评动员大会系统总结了学院升本以来的各项教学工作及取得的经验、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教学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对评估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必将对学院加强教学建设、规范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起到指导和推动作用。
    教务处
    2009-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