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会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09-05-27

     2009年5月15日下午,我院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会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委书记齐福荣,副书记、副院长宿景贵出席了会议,教务处、学生处负责同志,各教学系部主任、书记等二十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石峰主持。
    总结会上,各教学系部有关负责同志首先对本部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以及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处理措施进行了总结。学生工作处处长侯逾昆对期中教学检查期间有关学风建设的具体工作进行了总结。教务处处长石峰总结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开展的总体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教学、教学管理、学风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对教师、辅导员和各级管理者在学风建设方面的工作职责、工作现状和工作要求做了深入分析。
    齐福荣书记在会议上围绕教风、学风、教学管理等问题做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对教务处、学生工作处联合组织,在教学检查的同时抓学风建设的期中教学检查形式给予了肯定,强调在我院转型期出现的一些问题要有应对措施,要在管理上下更大的功夫,要努力完善工作机制。齐书记在谈到学院人才培养及学风建设工作时指出,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同时智育是核心工作,大家要对学风建设足够重视。教师、辅导员和管理者要从各自的工作职责出发,围绕教书育人下功夫。教师是课堂教学及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辅导员是班级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管理者要有切实的学风建设的管理举措。
    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是由教务处、学生工作处联合发出《关于开展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防科教【2009】10号)后,在第九至第十一教学周开展的。检查内容分为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抽查和系部自查两个部分共11项内容,其中重点检查内容是本科专业的教学文件情况、大学英语和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情况、新教师的教学情况、各系部的教研、教改情况和学风建设情况等。
    学院各相关部门下大力气严把教学质量关,从教学基本文件的规范入手,以听课形式重点检查了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组织了地震科学系、防灾工程系、灾害信息系、经济管理系、人文社科系、外语系基础部、体育部所属教研室2008年新引进教师的说课活动;组织了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会议,期间收集了55项教学信息反馈,对重要信息及时与相关部门做了沟通;在对督导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信息的收集反馈基础上,安排各系部领导、辅导员、教务处、学生处工作人员持续进行了教学秩序的检查;通过组织九个系部的190名任课教师参加的网上评学工作,对本学期102个上课班级进行了学习状况评价。积极发挥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对全院在校班级提出评选优良学风创建班的倡议,要求班级开展学风自查、辅导员深入班级听课、组织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等,并开始启动学生课堂考勤核查及违纪处分工作。
   各教学系(部)按照通知的要求,制定了详细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方案,通过组织教师自查、说课、公开课、观摩教学等丰富多彩的教研教改形式,进行沟通、学习和质量控制。通过召开学生学习态度研讨会、教法、学法研究、师生座谈会、辅导员进课堂等活动积极推进教风学风建设工作。
    教务处
    2009-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