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工程系召开本科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方案专家研讨会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07-12-24

防灾工程系召开本科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方案专家研讨会

   为进一步推动本科专业建设、提升整体水平,积极探索与行业和社会经济建设相适应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防灾工程系于2007年12月19日至20日召开了防灾工程学术报告会和本科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防灾工程学术报告会于19日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由薄景山院长主持。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张敏政教授和袁一凡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回顾和展望地震工程研究及其应用”、“地震现场应急救灾漫谈”的学术报告。两位资深专家以渊博的知识、睿智的谈吐把广大师生带进了防震减灾科学研究的殿堂,赢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本科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于20日上午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举行,由田启文教授主持。学院副院长谭金意,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袁一凡、张敏政、孙景江、刘如山、周正华、孙平善教授,华北科技学院郭章林教授,河北中色华冠岩土工程勘察有限公司总经理姜福国,中冶地建设集团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梅光斌以及我院教务处处长石峰、防灾工程系主持工作副主任李巨文和党总支书记邵景霞等参加了研讨会。
   谭金意副院长首先介绍了防灾科技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防灾工程系的发展背景,希望与会专家能在学院“二次创业分三步走”的关键时期,对我院的学科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给予长期的关注与支持,并为到会的专家颁发了“防灾科技学院兼职教授”聘书。然后,与会专家围绕土木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两个本科专业的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十一五”实验室建设规划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专家一致认为:一、人才培养目标要定位为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二、突出防灾科技学院特色,依托地震行业优势,走特色专业道路。三、加强专业基础课学习,注重培养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动手能力。

(院防灾工程系供稿)
 
                                                                    

    2007-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