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评阅、登统和归档的通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12-11

各教学单位:

根据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为保证学生考核资料能及时、准确记载归档,现将期末考试阅卷、归档有关事项作如下安排,请遵照执行。

一、阅卷标准

(一)纸质版评阅

1.阅卷负责人应试做审核标准答案及评分细则并组织试评,通过试评,熟悉和统一并进一步修改、完善评分标准。

2.阅卷记分格式(阅卷参考模板见附件)

①试卷的每道题目应有统一、规范的评阅标记;

②试卷的每道大题有统分,同时对应记入试卷题头的得分表;

③试卷集体阅卷的,每道大题的评阅登分负责人必须在试卷题头对应的签字栏中签字或盖章;

④单独完成评阅试卷或集体评阅的,在完成试卷评阅并核对统分无误后,填写总得分,由完成人在试卷题头对应的签字栏中签字或盖章;

⑤评阅或登分中出现错误,确认需要改正的,需由更正负责人删掉原评阅得分,在旁边更正并签字确认;

⑥对于以非试卷方式进行考核的课程,评阅后在每位学生提交材料的首页,进行评分并由评阅人签字或盖章;

⑦试卷评阅时一律使用红色字迹的笔,遵循评阅标准。

(二)采用考试系统、线上教学平台评阅

根据平台特点和操作功能,进行评阅。

二、成绩录入

参加阅卷的老师请将成绩录入“教务管理系统”,先进行成绩系数设置,在录入成绩。

1.系数设置

成绩组成有平时、期中、期末成绩,期末成绩按百分制录入。

方法一:“教务管理系统” →“我的工作”→“我的课程安排”→“成绩系数设置”→保存。

方法二:“教务管理系统” →“我的工作”→“我的教学”→“成绩系数设置”→保存。

2.成绩录入

步骤:“教务管理系统” →“我的工作”→“我的教学”→“成绩录入”→提交。

三、归档材料

根据本学期考核、评阅的实际情况,考试材料一般采取纸质版归档方式,电子版存档应做好储存备份工作。

1. 采用笔试形式考试的课程,归档材料包括:

1)按阅卷标准批阅的试卷,1份;

2)《教学工作手册》中的学生平时成绩页复印件;也可教务系统下载《教学工作手册》,打印平时成绩页,1份;

3)考试大纲,1份;

4)试题审查表,1份;

5)成绩登记表,1份;

6)期末试卷分析及成绩统计分析,1份,分析要详实填写并有整改意见。

7)空白试卷(A卷),1份;

8)标准答案及评分细则(A卷),1份。

9)空白试卷(B卷),1份;

10)标准答案及评分细则(B卷),1份。

2. 采用上机、口语、听力、题库随机抽题等形式进行考核的课程,归档材料包括:

1)存储考试结果的u盘、移动硬盘、考试过程的视频音频等考试资料;

2)《教学工作手册》中学生平时成绩页复印件;也可教务系统下载《教学工作手册》,打印平时成绩页,1份;

3)考试大纲,1份;

4)评分标准及参考答案,1份;

5)成绩报告单,1份;

6)期末试卷分析及成绩统计分析,1份,分析要详实填写并有整改意见。

四、归档要求及环节

(一)归档要求

1.存档袋里面:试卷按成绩单顺序排序,加装统一制作封面后装订成册,学生成绩报告单、试卷分析、教学工作手册(含平时成绩页)、考试大纲、试题审查表、空白试卷、试题标准答案及评分细则各1份装订后一并存放在存档袋中。

2.存档袋侧面:任课老师在存档袋侧面填写班级、编号(课程号-课序号-)、课程。

编号填写如下,某位老师所教课程的课程号为150691,课序号01,课堂下有3个班,按每班装一袋,编号依次为150691-01-01150691-01-02150691-01-03

(二)教研室复查

考核档案经课程所属教研室主任复查签字后,再交本教学单位。

(三)归档时间

各教学单位任课教师应在考试结束一周内完成归档工作。

(四)归档单位

考试材料,由课程所属教学单位存档保管。

五、试卷质量评价

本学期期末考试在完成全部阅卷、归档工作后,要求各教学单位对试卷,从命题、阅卷、归档环节作出评价,并根据评价情况由教学单位对教师的三个环节作等级排序。

附件: 阅卷参考模板.png

    教务处
    2021-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