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评阅、登统和归档的通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1-09

各教学单位:

根据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为保证学生考核资料能及时、准确记载归档,现将期末考试阅卷、归档有关事项作如下安排,请遵照执行。

一、阅卷标准

(一)纸质版评阅

1.阅卷负责人应试做审核标准答案及评分细则并组织试评,通过试评,熟悉和统一并进一步修改、完善评分标准。

2.阅卷记分格式(阅卷参考模板见附件)。

①小题记分格式:在应该扣分的地方,用红笔画杠表示此处有错,同时按评分标准以负分标明应该扣掉的分数。小题若为主观题,因其分值不同,其得分应以小题的满分减去扣分计算标示在该小题题号之前;小题若为客观题,且各小题分值相同,可仅标明应扣的分数。

②大题记分格式:大题的得分应标示在该大题的题号之前,同时填列到卷头的分数栏内。

③总分记分格式:总分填列到试卷卷头的总分栏内。

④评阅试卷一律使用红色水笔或红色圆珠笔;卷面上不能做与评阅试卷无关的其他标记。

⑤阅卷教师应在各大题的阅卷教师签名栏签名或盖章。如果整份试卷仅由一名教师评阅,可在试卷头签名栏签名或盖章。

⑥评阅后的试卷必须经过复查,及时更正评阅错误。

(二)采用考试系统、线上教学平台评阅

根据平台特点和操作功能,进行评阅。

二、成绩录入

参加阅卷的老师请将成绩录入“教务管理系统”,先进行成绩系数设置,在录入成绩。

1.系数设置

方法一:“教务管理系统” →“我的工作”→“我的课程安排”→“成绩系数设置”→保存。

方法二:“教务管理系统” →“我的工作”→“我的教学”→“成绩系数设置”→保存。

2.成绩录入

步骤:“教务管理系统” →“我的工作”→“我的教学”→“成绩录入”→提交。

3.成绩完成时间

各教学单位在01月22日前完成期末成绩提交工作

三、归档材料

根据本学期考核的实际情况,各教学单位可选择纸质版或电子版存档,电子版存档应做好储存备份工作。

1.考试归档材料(纸质版)

①试卷,或论文、大作业等考试资料,按学生成绩单序号排序装订;

②《教学工作手册》中的学生平时成绩页复印件,1份;

③考试大纲,1份;

④试题审查表,1份;

⑤成绩登记表,1份(存于试卷袋内);

⑥期末试卷分析及成绩统计分析,1份,分析要详实填写并有整改意见。

⑦空白试卷,1份;

⑧标准答案及评分细则,1份。

2.考试归档材料(电子版)

以下材料签名处,应采用电子签名。

①试卷(电子版),或存储考试结果的U盘(光盘)、考试过程的录音磁带等考试资料;

②《教学工作手册》(电子版),1份,下载步骤:“教务管理系统”→“我的工作”→“我的课程安排”→“下载教学工作手册(PDF版)”;

③考试大纲(电子版),1份;

④试题审查表(电子版),1份;

⑤成绩登记表(电子版),1份;

⑥期末试卷分析及成绩统计分析(电子版),分析要详实填写并有整改意见,1份;

⑦空白试卷(电子版),1份;

⑧标准答案及评分细则(电子版),1份。

四、归档要求及环节

(一)纸质版归档要求

1.存档袋里面:试卷按成绩单顺序排序,加装统一制作封面后装订成册,学生成绩报告单、试卷分析、教学工作手册(含平时成绩页)、考试大纲、试题审查表、空白试卷、试题标准答案及评分细则各1份装订后一并存放在存档袋中。

2.存档袋侧面:任课老师在存档袋侧面填写班级、编号(课程号-课序号-)、课程。

编号填写如下,某位老师所教课程的课程号为150691,课序号01,课堂下有3个班,按每班装一袋,编号依次为150691-01-01150691-01-02150691-01-03

(二)电子版存档要求

任课教师将电子版考试材料存放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命名:课程号-课程名-任课教师,如:150691-线性代数-张三。

(三)教研室复查

考核档案经课程所属教研室主任复查签字后,再交本教学单位。

(四)归档时间

各教学单位在01月25日前完成考试材料归档工作

公选课试卷可由任课老师自行归档。

五、试卷质量评价

本学期期末考试在完成全部阅卷、归档工作后,要求各教学单位对试卷,从命题、阅卷、归档环节作出评价,并根据评价情况由教学单位对教师的三个环节作等级排序。

六、特别说明

各教学单位在“课程档案”及“考试档案”归档时,可按以下方式之一处理:

1.课程档案与考试档案合并为课程档案,存入试卷、空白试卷、标准答案及评分细则。

2.课程档案与考试档案分开存档,课程档案中涉及“考试归档”的材料(考试大纲、试卷、标准答案及评分细则、试题审批表、成绩单、试卷分析)可以不存。

 附件:阅卷参考模板.pdf

    教务处
    2021-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