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期末考试(前8周)的通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4-22

各教学单位:

根据《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实施方案》,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开课课程的教学质量,有序推进本学期课程考核工作,现将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期末考试(前8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开展线上教学的教师要依据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安排,保质保量完成课程教学任务和课程考核工作。任课教师要明确线上教学各项考核成绩组成,做好过程考核成绩(即平时成绩,包括线上考勤、课堂互动、线上作业、课下学习情况等)和期末考核成绩(考试或考查)的评定与记载。

1.制定线上考核方案

各教学单位要建立多元化-全过程课程质量考核评价模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统筹考虑线上教学进程和学生学习情况,按照一课一方案的原则制定课程线上考核方案(附件1),并报本教学单位审核,最终将审核材料汇总后报教务处备案(联系人:郭子铎老师)。

2.强化过程考核评价

任课教师应利用在线教学平台提供的签到、互动讨论、回答问题、作业、测验等纳入学习考核评价内容,加大学习过程的成绩评定比例,创新课程考核方式,做到“公平公正、过程有记载、评分有依据、存档可查询”。

3.确定考试方式

任课教师根据课程性质和线上考核的特征,科学运用线上考试、线上成果提交等方式,结合学生线上出勤、听课、课堂讨论、作业完成情况等,综合考核评定学生成绩。

4.统一考试标准

课程考核要依据课程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合理设置考试内容,全面考核学生知识理解及运用能力,真实反馈课程学习效果,做到考核内容不减少,考核标准不降低。任课教师可适当调整课程考试考核方式和成绩占比,考核标准和难度应保持基本相当。同一门课程不同教师授课应统一考核标准。

5.统筹考试节点

第一阶段(422-426日),考试安排。任课教师通过教务系统填报考试安排,监考教师设定为任课教师,为避免与线上教学活动冲突,考试时间可安排在周四下午或周六日。

第二阶段(427-510日),考试组织。各教学单位做好考试组织工作, 统一使用防灾科技学院答题纸(见附件)。

第三阶段(511-517日),评阅归档。各教学单位做好考试材料回收、评阅、登统和归档工作。

二、命题与组织

1.组织形式

(1)采用设计、报告、论文、作品等方式进行考核;

(2)采用非标准答案试题或标准化试题+非标准答案试题进行考核。

2.命题要求

命题要依据课程教学大纲,涵盖教学的基本内容,试题难易适度,试题的难度既要符合课程教学目标的要求,要形成一定的梯度,使考试具有较高的区分度。一般要求试卷基础题、一般难度题、较难难度题分值比例合理。标准化试题的设计要符合线上考核的特点,减少死记硬背的知识点考察;非标准答案试题重点考核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主要采用案例分析、综合设计、理论联系实际的论述题或小论文等题型。非标准答案试题综合性要强,要富于创造性,在书本和网络上找不到现成答案。题量适中,与考试时间相匹配,小题分值合理,避免分值与题量不相符,以一般学习程度的学生应能在考试时间内完成答卷为宜。

3.命题审核

各学院务必把好试卷命题审查关,按命题教师自查、教研室主任审查和学院审核的要求认真落实试卷审查工作,特别是教研室负责人审核应切实履行职责。

三、相关考试要求

1.周密部署

任课教师在考前不得划定考试范围,或向学生透露涉及考卷具体题目的信息,更不得以任何方式泄漏试题内容。无故不参加线上考核的学生按缺考处理。任课教师和考生要严格遵守学校课程考核相关规定,出现违规违纪行为学校将依据相关管理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2.安全保密

涉及试卷命题、审查卷等环节的单位及有关人员,必须高度重视试卷的安全保密工作。在试卷传送和保管过程中,严防发生试卷泄密事故。

3.严把质量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课程考核工作,严把课程考核命题关,杜绝考试雷同现象。开展学生“诚信考试”教育,营造线上考核良好氛围,以考促学,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2020-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