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科技学院关于网络教学平台(SPOC平台)服务单一来源采购的公示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4-21

一、采购项目基本情况

我校为了应对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新趋势,决定建设“1T1P”(一个工具一个平台)的智慧教学一体化系统,通过“智慧课堂教学工具---雨课堂”(以下简称为“雨课堂”)、“网络教学平台服务(SPOC平台)”(以下简称为“SPOC平台”)以及“开放慕课平台(MOOC平台)”(以下简称为“MOOC平台”),构建一个连接校内校外、融合线上线下、贯穿课内课外的新型教学生态。

防灾科技学院已经搭建了智慧课堂教学工具---雨课堂,并在全校师生间广泛使用。为了将课堂教学资源及教学数据保存并结合线上教学灵活运用、完成校内在线课程建设,本次学校计划建设SPOC平台,帮助教师完成教学全过程数据采集分析,轻松建设课程,布置翻转课堂,实现混合式教学。通过SPOC平台与雨课堂无缝对接,实现平台间互联互通,相互配合完成各种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实施。

本次建设的SPOC平台需要和雨课堂无缝对接,学校教师通过雨课堂进行授课,课堂的教学资源及教学数据可以自动沉淀到SPOC平台中成为这门课的课程资源;教师通过SPOC平台中建设的课程资源也可以直接在课堂上通过雨课堂授课时调取使用;校内教师可以通过SPOC平台进行各种类型在线课程的设计、建设、管理与运行,可以有效支持各种模式的混合式教学;学校利用SPOC平台建设的课程资源在经过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课程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后,可以直接上传到MOOC平台上向社会公众开放运行,帮助学校进行课程推广与一流课程申报,推动教学质量提升。

二、单一来源采购必要性

我校已经于2019年购买了雨课堂智慧课堂教学工具,并在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和网络教学平台(SPOC平台)---学堂云平台服务实现全面数据对接,具体必要性分析如下:

1)技术的唯一性

本项目定位是校内网络教学平台服务,项目中其视频片段的识别方法和装置可以实现我校教师随时调用平台中的慕课视频知识点进行混合式教学设计,该技术北京慕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申请了发明专利,技术上具备唯一性。

2)供应商的唯一性

本项目学校不仅要搭建网络教学平台,还需要实现网络教学平台与课堂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互联互通,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学校搭建的课程也可以一键上传到慕课平台上帮助完成课程运行以及精品课申报。

只有学堂云平台才能够自动沉淀通过雨课堂授课的课堂教学资源;学堂云平台中的课程也可以直接通过雨课堂在课堂上授课;在学堂云平台上创建好的课程资源,经过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课程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后,才可以一键上传到学堂在线平台上完成课程向社会公众开放运行,帮助进行精品课申报;同时学堂在线平台中的优质课程资源也可直接引入到学堂云平台中辅助教师完成线上教学环节。使其在使用上成为一个整体,深入地串联起整个教与学过程,以全周期、全程的量化数据辅助教师判断分析学生学习情况,以便调整教学进度和教学节奏,做到教学过程可视可控。实现从课堂教学入手、推动教学改革、推动精品课程建设,从而实现智慧教育的全过程。

为保障学校智慧教学一体化系统的稳定性和连续性,鉴于以上原因,根据《政府采购法》第31条的相应规定,本项目拟采用单一来源方式采购,预算金额60万元。

 

服务供应商:北京慕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院6号楼科建大厦学堂在线

联系人:王天华

三、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采购单位:教务处

采购单位联系人:洪利

联系电话:010-61596164

预算单位:防灾科技学院

地址:河北省三河市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

联系人:吴鹏

电话:010-61597607

 

    2020-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