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启动线上教学的通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2-16

为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教育部和河北省教育厅的有关要求,结合学校《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现将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通知如下:

一、线上教学工作方式和要求

(一)线上教学方式

各教学单位结合课程教学的特点,组织任课教师选择合适的方式开展在线教学:

方式1:利用校外优质慕课(MOOC)资源开展在线教学。任课教师可在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超星、学堂在线等平台上选用教学目标一致、教学内容相同、教学安排相似的优质慕课作为教学资源,指导学生开展在线学习,并利用“雨课堂”平台、QQ群进行在线答疑、考勤管理、布置作业和在线测试等。

方式2:利用“雨课堂”平台开展线上教学。任课教师利用平台工具提前一周内录制课程内容,录制的课程时间一般不超过20分钟,并在授课时推送给所有学生,要求学生收看课程回放,在平台内或QQ群进行考勤管理、在线答疑和随堂测验。因近期平台访问压力过大,因此不推荐教师采用直播的方式实施线上教学。    

方式3:对于没有条件开展前两种在线教学形式的课程,可以在学生QQ群或微信群上传自行录制的微课视频、课程PPT、音频等教学资源指导学生自主学习,通过群平台实现对学生的辅导、答疑、测验及考试等教学环节。

(二)在线教学要求

1.课前:发布学习任务,通知学生使用在线课程资源开展线上学习。课前发布电子版教材、讨论议题、音视频、章节测验题等材料和教学任务。

2.课中:按照学校课表时间通知学生收看慕课、录制课程或微课视频,开展线上考勤、主题讨论、答疑、测验等课堂活动,实时跟踪学生对教学效果的反馈,灵活调整教学方案。

3.课后:布置作业、发布讨论,在线为学生答疑解惑。

(三)教学内容和设计

1.按照课程正常教学计划,整体考虑在线教学内容和进度,而不仅仅是辅助性在线教学。部分上学期开设过的基础课程(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等)可将复习知识要点和讲解期末试题难点纳入在线教学内容

2.学生返校后,将统一开展线下实验课教学;教师应按照教学实际进展情况,对后续教学任务和方式,进行系统设计和安排。

二、线上教学工作进程

(一)2月17日-2月23日,任课教师熟悉掌握相关线上慕课内容(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超星、学堂在线),利用“雨课堂”平台、OFFICE等工具制作课程资源,制定线上教学授课计划(附件1),并报各教学单位备案,由各教学单位线上教学联络员汇总后报教务处(联系人:吴鹏老师)。

(二)2月24日-2月28日,任课教师对线上课程资源进行整理和核查,选择录课的教师提前利用“雨课堂”平台录制线上教学内容。各教学单位对教师线上课程资源和内容进行审核,为线上教学做好准备。

(三)2月29日-3月1日,任课教师对线上授课各环节进行最终测试,并加入授课班级QQ群(附件2),告知每位学生课程教学计划。

(四)3月2日,学校正式启动线上教学工作,任课教师根据教务管理系统排定的课表时间执行线上教学。

三、工作分工与具体要求

1.教务处:负责线上教学综合协调工作;会同学生处、二级学院协调各任课教师加入班级QQ群;负责与有关服务平台进行沟通,保障在线平台的技术维护;会同评建办做好全校线上教学质量监控。

2.各教学单位:负责本单位教学组织管理和质量监控工作;协调并统一本部门同一课程教学组织形式和慕课的选择;对教师上传的相关资源进行审核,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各单位线上教学联络员在开课后每周五18:00前将所有课程的授课情况(课程开展情况、答疑情况、考勤情况、学生反馈情况等)反馈给教务处(联系人:吴鹏老师)。

3.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确定课程的线上教学方式和授课计划,在开课前通知到每位学生;积极参加线上教学各项培训学习;采用“雨课堂”平台录课的教师在3月2日前应保证网上有至少一周课程的教学资源,以保证教学正常进行;教师要确保上传的教学内容无意识形态问题,无知识产权纠纷,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借助于“雨课堂”平台、微信群或QQ群等对学生进行线上学业指导,为学生开展学习提供帮助。

4.班主任、辅导员:协助任课教师通知本班学生各类课程学习的相关要求,通过小组学习、互帮互助等方式帮助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进行学习,确保每一位学生均能正常参加学习。

5.学生:密切关注本学期教学计划中各课程的开课通知,了解相关课程的开课方式,按教务系统课表时间线上学习;自主配置必要的线上学习条件(电脑、智能手机、网络等),确保进入网上课程,跟紧教学进度,参与在线学习和讨论,完成课后作业等;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请主动与辅导员联系,及时参与小组学习,确保学习效果。

 

附件1:防灾科技学院线上教学授课计划表

附件2:防灾科技学院班级QQ群统计表

 

    2020-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