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级“鲁班班”、“地震仪器协同实验班”学生选拔工作的通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9-08-28

各教学单位:

根据《防灾科技学院“鲁班班”实施方案》(防科教﹝201415号),《防灾科技学院“地震仪器协同实验班”实施方案》(防科教﹝201634号)等文件要求, 现将2019级“鲁班班”、“地震仪器协同实验班”选拔工作安排如下:

一、“鲁班班”、“地震仪器协同实验班”简介

“鲁班班”、“地震仪器协同实验班”是我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采用一年级通识教育、二年级大类培养、三四年级宽口径专业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利用行业内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以优质教学条件为保障,参照985大学相应的人才标准培养拔尖人才。

“鲁班班”培养具有深厚的数学力学基础、较强的结构分析设计能力和结构安全检测鉴定特长的高水平学术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胜任土木工程学科领域的科研、设计、检测和管理等工作。试点班由防灾工程系组织实施管理,2014年首期试点招生。

“地震仪器协同实验班”培养能从事地震仪器的维护维修及设计等工作,具备实施复杂工程实践和终身学习能力的仪器类工程应用型人才。试点班面向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方向,由防灾仪器系组织实施管理,2015年首期试点招生。

二、选拔范围及遴选办法说明

“鲁班班”、“地震仪器协同实验班”选拔考试单独开展,本着学生自愿申报、笔试、面试、综合考核的程序进行遴选。详细情况见下表:

序号

名称

选拔范围

2019级)

考试科目

面试比例

班级规模

(人)

1

“鲁班班”

土木工程学院各专业

数学、基础力学

13

30

2

“地震仪器协同实验班”

电子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各专业

数学、物理

1:1.5

25

三、选拔工作日程安排

829日—30日:各相关教学单位下发宣传材料,对2019级学生进行宣讲,组织学生自愿报名(报名表见附件1),由所在学院汇总后统一将报名表(汇总表见附件2)报至教务处教学建设科(明德楼211室)。

831日—97日:组织数学、基础力学/物理考试。阅卷,公布考试结果,初步确定“鲁班班”、“地震仪器协同实验班”入围名单。

98-12日:各教学单位组织“鲁班班”、“地震仪器协同实验班”入围学生面试,初步确定学生名单,报主管院长办公会审议。

913日—15日:学生名单公示。

916日:正式组班开课。

四、其他事宜

(一)请相关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本次学生选拔工作,严格按照日程安排完成新生宣讲、组织报名和及时汇总上报等各项工作。

(二)请相关教学单位及2019级新生及时关注教务处网站“教务公告”栏中的动态信息。


    2019-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