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思政教育”研究与“课程思政”教改专项建设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9-04-29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激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内生动力,探索构建全员、全课程、全方位的大思政教育体系,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现启动“思政教育”研究与“课程思政”教改专项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

本次立项分为“思政教育”研究项目、“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

“思政教育”研究项目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大学文化建设等开展研究,积极探索具有我校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涵、特征、规律和途径,提升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科学化水平。

“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主要支持教师在“课程思政”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打造一批有效实现知识技能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育人效果显著的精品课程。

二、立项要求

(一)“思政教育”研究项目

1.项目负责人为我校教职员工。从事“思政育人”工作,对所申请课题有研究基础和资料准备,能够承担项目的实施。

2. 项目组成员结构合理,便于项目的实施与推进。

(二)“课程思政”教改项目

1. 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讲师以上职称或硕士学位,热爱教学工作,完整承担1门及以上本科生课程教学任务,教学效果好。

2. 教学团队成员结构合理,教学研究活动活跃。

3. 申报课程须为我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至少在我校已开设2轮。

每个项目负责人限申报一个项目,参与人同时参与项目不得超过2项。

三、建设成果

(一)“思政教育”研究项目

研究成果体现形式为研究论文和研究报告。项目负责人作为第一署名人至少应有正式发表的论文1篇,发表的论文必须注明立项项目编号。

(二)“课程思政”教改项目

1. 一份新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

新教学大纲须强化正确的政治方向,明确课程思想政治教学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体现思想政治教育与课程教学的融合点、教学方法以及评价方式。

2. 课程实施效果材料

包括课程实施方案、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课程教学内容设计(课程课件)、典型案例以及考核材料。

四、资助经费

学校资助获得立项建设的项目,“思政教育”研究项目给予5000元建设经费支持、“课程思政”教改项目给予3000元建设经费支持。

请各学院于516日(周四)前,将项目申请书(一式三份)及电子稿交教务处教学建设科(明德楼211)。



                                                            教务处 高等教育研究所


    2019-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