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防灾科技学院2008年度教学建设与教学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08-01-22

关于开展防灾科技学院2008年度
教学建设与教学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学院各部门: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基本建设,调动广大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进行教育教学研究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学院决定开展2008年教学建设与教学研究项目的申报工作。
请各部门认真调研,做好立项申报准备!
   本指南可作参考,正式文件将在下学期初下发!
                                     
              防灾科技学院2008年教学建设与教学研究项目立项指南
   

    为贯彻落实学院“十一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推进我院教学全面建设和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发展,进一步完善办学条件,提高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调动广大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进行教育教学研究的积极性,学院决定组织开展2008年教学建设与改革项目的立项工作。2008年拟设立的教学建设与教学研究项目分为如下五类。
    一、现代化教学条件建设
   通过此类项目,建设一批数字化的教学平台、教学资源和课程,为教师改进教学和学生进行网络化学习提供先进的技术条件和环境,提升学院的教学、管理和服务水平。申请此类项目的人员应当具有较高的计算机应用水平,有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的教师和管理人员的参与,要注意项目的可操作性和前沿性。
主要建设项目分以下几类:
(1)多媒体教学课件(5项);
(2)网络课程(5项);
(3)网站更新(4项);
    二、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
   申报课程建设项目应有较具体的教改思路、较强的学科依托和稳定的教师队伍,经过项目研究与探索,能形成鲜明的课程优势和教改特色,重点课程教学质量明显提高。申报教材建设项目应适应高等教育发展和改革需要,体现我院专业优势和特色,形成与教学改革、专业建设、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紧密结合的高质量教材体系。
主要建设项目分以下几类:
(1)精品课程建设(10项);
(2)精品教材建设(5项);
(3)专业试题库(3项);
(4)重点课程教学质量工程(5项:限公共基础课);
   三、实验室、实习基地建设
   此类项目应着眼我院培养应用型人才需要,以先进的教育思想为指导,对高校的实践教学体系、实验教学与实验室等进行系统研究和建设,提高实践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申请此类项目需要有一定的实践教学经验和建设基础,要注意可操作性和推广价值。
主要建设项目分以下几类(6项):
(1)实验与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2)文管类实验室建设研究;
(3)理工类实验室建设研究;
(4)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探索与研究;
   四、大学生素质教育
   此类项目应以提高大学生文化素质和综合素质为目的,结合学院特点,积极探讨和实施文化素质课程建设和大学生第二课堂建设,推进大学生创新工程,营造优良的学习成才环境,使得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
主要建设项目分以下几类(10项):
(1)素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研究;
(2)大学生创新基地建设研究、学科竞赛;
(3)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
   五、教学研究项目
   项目指南中尚未涉及,但具有较高应用价值和研究价值的其它项目经评审也可立项。

    教务处
    200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