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编制专业建设规划的通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08-04-14

关于编制专业建设规划的通知

各系:
   为促进专业建设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社会效益,学院决定组织开展专业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系要通过充分开展市场调研,进一步明确专业建设的定位,从办学实际出发,认真制定好专业建设规划,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专业结构的调整改造和建设发展工作。
   二、各系要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为核心,不断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要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培养规格提出的新要求,及时调整专业人才培养规划,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
   三、各系在编制专业建设规划中要坚持需要与可能相结合的原则,既要充分考虑社会需求,又要遵循教育规律,保证专业设置的办学条件,实现可持续发展。
   四、要坚持走开放式的专业建设路子,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进一步拓展和密切与行业企业的联系,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实训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培养等方面与行业、企业及其它相关单位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不断提高专业建设的适应性和针对性,提高办学效益。
   五、建设规划按五年编写,分年度提出实施计划及具体措施。规划中的建设项目应提供可考核的指标和明确的标志性成果。
   六、规划编制项目应包括现有专业(学科)带头人与专业(学科)团队、现有教学与科研条件以及专业(学科)建设的总体目标和阶段目标、专业的研究方向、教学与科研成果等项目的建设。
   七、规划内容要具体详尽,实事求是,规划编制中要详细论证或说明实现建设目标的基础条件和需要支持的条件。
   八、教务处提供《防灾科技学院专业建设规划》模版作为参照,可在教务处网站下载,本模版谨供参考,栏目可适当调整。
   九、学院将把专业建设规划作为今后经费投入及政策支持的重要依据,同时也将依据该规划对建设工作进行考核。
   十、请各有关专业负责人于2008年6月15日前将具体建设规划(纸介和电子版各一份)报送教务处教学建设科(主楼  1317)。

联系人:刘佳琦        电子邮件:liujiaqi@fzxy.edu.cn
联系电话:61598713

 

 

    教务处
    2008-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