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防科教〔2008〕9号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08-04-24

关于开展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系部:
  为全面了解本学期开学以来的教学工作情况、学生学风状况,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教风、学风建设,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决定于第九周至第十二周进行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的方式和目的
各教学系(部)通过召开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主题班会、组织听课、教师自查、班级自查、系部自查等方式,详细了解开学以来“教”与“学”以及教学管理方面的情况。通过检查,推广经验,找出问题,提出建议,确实发挥检查的监控、引导和促进作用。
二、教学检查工作的主要内容
(一)教务处、学生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主要内容
1.组成检查组对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抽查;
2.通过评教、评学等活动了解各系(部)的日常教学工作及教学管理、学风建设工作;
3.选拔和组织有丰富教学研究经验的教师开展全院范围内的公开课、示范课活动;
4.组织宣传青年教师的先进事迹;
5.启动学生课堂考勤核查及违纪处分工作;
6.组织评选全院优良学风创建班。
(二)各系(部)期中教学检查的主要内容
1.重点检查本科专业的教学文件情况;
2.重点检查大学英语和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情况;
3.重点检查新教师的教学情况;
4.重点检查本系(部)的教研、教改情况。每个系(部)组织一次公开课活动,每个教研室组织一次大型的教研活动,如说课、微格教学等,推动教育、教学研究,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5.重点检查教师上课对学生的考勤和记载情况,以及教师辅导答疑情况;
6.检查各班级学风,重点检查学生到课情况,课堂教学秩序和听课效果;
7.组织评选全系优良学风创建班;
8.围绕教风和学风建设,根据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开展其它相关检查工作。
(三)教辅部门配合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的有关事宜由教务处负责联系。
三、期中教学检查的具体要求
(一)各系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根据本部门的实际情况提出具体检查实施方案,做到检查工作有布置、有措施、有落实、有总结。所有检查内容都应以数据和材料为依据,实事求是,讲求实效,目的是有针对性地解决本部门教学工作和学生学风建设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风建设。
(二)各相关部门和每位教师都要对开学以来的教学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分别填写期中教学检查系列用表(表格可在学院教务网站下载)。
各系组织辅导员、班主任深入课堂,随机听课,对教与学及班级学风情况进行自查,并组织各班认真填写《期中学风检查班级自查表》。系学生工作办公室汇总后形成本系学生学风情况自查报告,交学生工作处备案。
学生处会同各系学生工作分管领导对班级学风情况进行抽查,并填写《期中学风检查抽查表》,汇总后,结合各系学风情况自查报告,形成期中学风检查总结。      
(三)第十周至第十一周各系部组织自查,填写自查记录,形成自查报告。教务处、学生处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抽查,填写抽查记录。
5月8日前教学部门将教师自查表、系部自查报告统一交至教务处。各系将本系《期中学风检查班级自查表》与学风情况自查报告一并交至学生工作处。
  (四)各系要及时组织召开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班会、座谈会,并将班会和座谈会记录提交学生工作处存档。
(五)第十三周教务处、学生处组织召开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
(六)教务处、学生处写出期中教学检查的总结报告,并将有关材料整理、汇编、归档。

附件:1.防灾科技学院期中教学检查教师自查表 
   2.防灾科技学院系(部)期中教学检查用表  
   3.防灾科技学院期中学风检查班级自查表
   4.防灾科技学院期中学风检查抽查表

 

    教务处
    2008-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