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改革开放与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优秀论文评选活动的通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08-04-30

   一九七八年,中国共产党召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改革开放也使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进入一个最好的历史时期。党的十七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出“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决策,并提出要“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这对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了总结过去,更好地推动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决定征集有关成果,开展“改革开放与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具体事宜如下:
   一、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主题:改革开放与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研究
   二、参考论题:
   1、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就与经验研究
   2、 结合中国实际学习借鉴国外高等教育先进经验、促进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经验研究;
   3、 中国高等教育教学体制改革(包括办学体制改革、管理体制改革、经费投入体制改革、招生和就业制度改革、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成就和经验研究;
   4、 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不断推进教育思想、教育理念变革的实践与经验研究;
   5、 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推动大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的实践与经验研究;
   6、 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遵循教育规律,进行教学体系、课程内容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实践与经验研究;
   7、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与经验研究;
   8、 高等学校特别是地方高等学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实践与经验研究;
   9、 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建设高职强校的实践与经验研究;
   10、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阶段后,高等学校正确定位和科学发展问题研究;
   11、民办高等学校改革与发展研究;
   12、推动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与加强高等教育学科建设的经验研究。
   三、征文对象:本次论文征集面向广大高等教育机构、教育行政机构部门,教育科研机构的人员及所有热爱教育事业的工作者。网员单位的投稿者不用交纳评选费。
   四、文稿收录及要求:
   1、 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紧扣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研究的主题,论文本身要有较高价值。体裁以论文为主,动态分析、调查报告也可参加。
   2、 及时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的相应栏目刊登。
   3、 论文包括:论文题目、问题的提出、研究方法、研究结果与分析、结论与建议、主要参考文献等几个部分。
   4、 论文书写要求:用A4纸打印三份并发邮件一份,论文字数控制在5000字以内。
   5、 内容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为论文首页,将论文题目、作者姓名、性别、年龄、职务、职称、工作单位、通讯地址、邮编、电话(含手机)、E—mail书写清楚,以便联系;第二部分为论文正文,不得注明单位、地址和姓名(供评审用)。
   6、 已发表的论文也可以投稿,本次大赛中发表的论文不影响以后再次发表。作者本人应保证所投稿件无法律纠纷,若发生法律纠纷,责任自负。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一名,奖金1000元;
   二等奖三名,奖金500元;
   三等奖五名,奖金200元;优秀奖若干名。
   六、联系办法:
   地址:北京市9818信箱润宇大厦716室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编辑部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894899 / 64971859    传真:64969576
   E-mail:
gxh@hie.edu.cn  sym@hie.edu.cn
   网站总负责人:张晋峰   论文投稿联系人:李雅


  【注:根据标准会员的服务权限,我校可投5篇论文参评,优秀论文将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推荐到相关核心期刊上发表。请有意愿参评的老师于5月15日前将论文按要求打印一式三份及电子版送至教务处教学建设科,教务处统一报送。
联系人刘佳琦,邮箱
liujiaqi@fzxy.edu.cn,联系电话010—61598713】

    教务处
    2008-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