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防灾科技学院“防震减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的通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08-05-28

各有关系部:
   2008年5月12日我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8.0级强烈地震,这次地震震级高、影响范围大,灾害损失十分严重。对此我们深感悲痛,同时也深刻意识到防震减灾行业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我院作为全国唯一以培养防灾减灾专门人才为主的本科高校,面对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应该如何定位?当前,科技防灾已成为时代主题,伴随着防震减灾事业的快速发展,我们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又有哪些发展方向?面对这样的强震灾害,我们又能做些什么?为此,学院决定于2008年5月29日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召开“防震减灾与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
   现将会议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时间:2008年5月29日(星期四)下午2:30
   二、会议地点:图书馆第一会议室
   三、参会人员及部门:各系部主任;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土木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全体专业教师;其他专业及基础课教学部推荐1—2名教师;教务处相关人员。
   四、会议主持:石  峰
   五、主要议题:
  (一)我院开展地震监测预报、震灾防御、地震安全性评价、应急救援等领域人才培养的现状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可采取的措施
   1、我院在防震减灾行业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和培养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2、提高学院防震减灾行业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措施,包括专业方向的调整、课程的设置、专业教师的配备等。
  (二)我院学科发展的战略步骤与措施
   1、为提高地震监测能力和综合防御能力,提高专业教师科研水平,应采取的应对措施;
   2、依托我院现有资源,加强学科建设,拓宽研究领域的措施。
  (三)怎样发挥我院在“防灾减灾”领域中的作用
   六、会议议程
   拟通过主题发言和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围绕会议主题进行研讨。
  (一)教务处做本次研讨会的会议说明
  (二)主题发言(时间为5—10分钟)
   1、李巨文:结合地震现场考察情况,谈谈学院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如何体现防震减灾特色的思考
   2、万永革:培养创新性地球物理学专业人才的一点具体想法
   3、路  鹏:地震地质专业暨防震减灾专业人才培养的几点设想
   4、唐彦东:关于提高应急救援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措施的思考
   5、郭子辉:关于人文类专业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
   6、姜纪沂:依托学院防灾学科的特色与优势,推进防灾减灾科研水平的提高
   7、郭纯生:在地震中反思防灾科技学院的作用
   8、丰继林:发挥学院在防灾减灾领域中的作用,提升学院在防灾减灾领域中的地位   
  (三)自由发言
  (四)会议总结:石  峰
   七、其他事项
   请各位参加人员准时参加会议,若因故不能参加会议者,请致电61598713说明情况。

 

 
   

    教务处
    2008-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