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完善2008级人才培养方案等工作的通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08-07-11

各系部:
   期末临近,为顺利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和做好下学期的教学准备工作,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2008级人才培养方案的审定和完善工作
   经查,在已上交的人才培养方案中仍存在学时、学分计算不准,课程考核方式不详,课程衔接不合理,培养计划基准进程表与教学年历标注不统一,内容不完整等问题。人才培养方案是极为重要和严肃的教学文件,要保证2008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不出现明显失误,在一个培养周期内保持方案的相对稳定,请各系再次仔细核查人才培养方案的各项内容,于7月18日前将修改后的人才培养方案电子版和打印稿各一份及《防灾科技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审批表》交教务处教学建设科,邮箱:jxjs@fzxy.edu.cn
   同时,根据学院教务处2008年2月28日《关于制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要求,请各系参照2008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要求,修订2006、2007级2008版的相关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于9月30日前交教务处教学建设科。
   二、系部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根据学院教务处3月25日下发的《关于编制系部发展规划的通知》要求,各系部发展规划文本应于六月底全面完成,请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和讨论,并于9月12日前将电子稿和打印稿交教务处教学建设科。
   三、2009年新增本科专业申报工作
   根据2008年1月22日《关于做好2009年新增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工商管理、测控技术与仪器、网络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四个专业列入2009年新增本科专业申报计划,请专业所属各系于7月18日前将如下材料的电子稿和打印稿报教务处教学建设科:
  (1)普通高等学校增设本科专业申请表;
  (2)关于申请新专业的论证报告;
  (3)新增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4)新增专业师资基本情况统计;
  (5)其他办学条件落实情况统计。
   学院将择日召开新专业申报论证会,由新增专业负责人进行汇报,有关专家进行咨询论证,并提出整改措施。申报材料将于8月中旬上报中国地震局审批,并由中国地震局报教育部备案。请各部门务必于规定时间上报材料。
   四、教学档案归档工作
   根据2008年3月7日发《防灾科技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建设任务与材料归档分解表》的要求,请系部办公室主任(秘书)收集本学期各类教学档案材料,在7月18日前按照归档要求完成归档。特别要做好课程讲课文件、毕业设计(论文、综合实践)档案、实习(实训)档案的归档工作。教务处将会同各系部于下学期开学后对归档情况进行专门评估。
   五、下学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内容
   请任课教师按教学任务书认真进行教学准备,制修订教学大纲并报教研室研究审查,填制授课计划、备课并准备教案。
   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编写请各系部严格按照学院《关于制(修)订防灾科技学院本科教学大纲的原则规定》(防科发教〔2006〕37号)编写,专科课程也可参照编写。授课计划编写格式模板见学院教务处网站(教师学期授课计划.doc)。完整的教案应包括(1)首页、(2)教案内容。教案内容形式上可以是教案纸上手写讲稿、打印讲稿、演示PPT以讲义模式的打印稿。任何打印形式的材料都应在右侧留下较宽的边距,方便注记未来应修改的内容。教案编写格式模板见学院教务处网站(教案模版.doc)。教务处将于下学期开学后检查上述教师讲课文件。
   六、新教师岗前业务培训
   学院2008年新教师岗前业务培训时间初步定于8月20日,请各系部通知本部门新教师按时到学院参加培训,具体日程安排另行通知。
   七、关于考试档案归档的内容和要求
   课程考试的阅卷按照《防灾技术高等专科学校考试管理规定(2004修订版)》(防专发教〔2004〕78号)文件执行。阅卷结束后,任课教师应及时准备并报送考试资料。
  (一)考试档案的归档内容
   1、通过纸介试卷进行考试的课程:
   ①按学院规定批阅的学生试卷               每班1册
   ②成绩单                              每班4份
  (1份教师存档、1份交授课班级所在系的学办、2份送考试中心)
   ③试卷分析                            每班1份
   ④《教学工作手册》中学生平时成绩页复印件    每班1份
   ⑤空白试卷(可以是A4纸打印的)          每门课程提供1份
   ⑥考试大纲                           每门课程提供1份
   ⑦试题审查表                         每门课程提供1份
   ⑧标准答案及评分细则                   每门课程提供1份
   2、采用上机、口语、听力、题库随机抽题等形式进行的考试:
   ①存储考试结果的光盘、考试过程的录音磁带等考试资料
   ②成绩单                                每班4份
(1份教师存档、1份交授课班级所在系的学办、2份送考试中心)
   ③试卷分析(考试小结)                     每班1份
   ④《教学工作手册》学生平时成绩页的复印件       每班1份
   ⑤考试大纲                         每门课程提供1份
  (二)报送考试档案的具体要求
   通过印制纸介试卷进行的考试,在阅卷结束后,任课教师应将学生试卷按学号顺序(小号在上,大号在下)装订成册,装订答卷时,第一页是封面,依次是学生成绩单(1份)、试卷分析(考查课提供考试小结,1份)、《教学工作手册》学生平时成绩页复印件(1份),然后是学生试卷。
   空白试卷、考试大纲、试题审查表、标准答案及评分细则各1份按先后顺序装订,单独置于试卷存档袋内。
   成绩单(1份)不装入试卷存档袋,直接交教务处考试中心。
采用上机、口语、听力、题库随机抽题等形式进行的考试还应提供考试结果的刻录光盘或其它资料。
  (三)考试档案的报送程序
   阅卷结束后,任课教师将学生成绩单交课程归属系部的系部主任审查、签字,并通过校园网向教务处报送成绩。考试资料在报送前,教研室主任应组织教师进行复查验收,并填写《试卷存档袋》上的复查表,待资料齐全后,报送教务处考试中心试卷库(5号教学楼5N16),报送截止日期为2008年7月18日。
   八、放假前的其他工作
   1、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正式课表将于7月15日正式下发。每位任课教师可到院教务处网站()查询,课程表下发后不再受理调课事宜。
   2、请各系注意做好学生学籍预警工作,对于本学期期末考试成绩不合格的学生,及时做好警示通知,要求学生在假期做好复习,准备参加开学初的补考。
   3、请各系、部做好本学期的教学工作总结,并根据学校的工作安排认真研究,做好下学期的教学工作部署。
   4、下学期所用的各种文件可到教务处网站下载,助课日记、教学工作手册须到教务处(1313#)领取。
   5、任课教师下学期课时津贴预算额公布后,各系部组织本系教师认真核对,如有问题,请于7月15日前到教务处(1313#)核实。
   九、放假与开学
   1、本学期放假时间:2008年7月16日—8月27日,共6周。
   2、2008年8月27日(周三)教师到校上班,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3、2008年8月29日、30日学生到所在系报到注册,到教务教材科领取教材;
   4、2008年9月1日正式上课,各系部要做好学生上课和教师教学工作的组织和检查,发现问题应及时妥善解决。                         

                                          

      教务处
      2008-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