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课第一周!看防灾人的“线上教学”风采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3-07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学校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各教学单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 32日,防灾科技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正式开课。

本学期安排401门课程,364门通过“线上教学”开展,线上开课率90.8%390位教师参与线上授课;开课第一周,开展课堂1642门次,77967/次同学顺利参加线上听课,平均到课率97%。其中1254门次教学任务、346位教师、63296人次同学通过“长江雨课堂”参与学习,平均到课率97%;其余师生通过其他平台进行授课。

一、教学保障与互助团队——保“线上教学”

学校先后建立了“线上教学工作联络及技术互助群”、“线上教学管理群”、“防灾科技学院雨课堂服务群”、“防灾超星线上教学服务群”等钉钉、微信工作联络群,确保工作沟通和技术保障工作。

有这么一个特殊的教师群体,他们不仅是“线上教学”的尖兵,还是“线上教学技术互助团队”队员,九十余位教师每天轮流在线上默默值守,发挥大集体的智慧,及时解决、收集线上教学问题及反馈信息,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

电控学院郭纯生教授还利用休息时间赶制了一份《雨课堂教学中制作判断题型技巧》的教学视频,与老师们分享教学经验。地球学院及时进行教学方法和总结,制定了《基于雨课堂课堂考核、互动与钉钉录屏直播讲授的线上教学技巧和方法》。


说明: E:\11在线教学相关\11教师线上教学照片及经验分享\互助团队\互助团队合并.png

二、一方屏幕 一次公关——教师“线上教学”备课忙

根据主管部门的要求以及线上教学平台稳定性情况,学校实时调整工作安排,先后发出11个通知,面对新式教学方式,各教学单位组织老师们克服困难,不惜挑灯夜战,加班加点完成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说明: E:\11在线教学相关\11教师线上教学照片及经验分享\备课\备课图.png 

三、线上传道授业 远程答疑解惑——“防灾”教师风采

有了前期的充分准备,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开学第一周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展开。


新学期的序幕已经拉开,抗击疫情的战斗还没有结束。众志成城的防灾人必将以必胜的信心抗击疫情,以积极向上的态度潜心教学。疫情虽然阻断了回校的路,但没有阻断师生们“教”与“学”的热情,大家相约在“线上课堂”,共克时艰。

    2020-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