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召开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6-09-28

 

    2016926下午,地质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在地震科学系会议室召开。该会议由地震科学系沈军教授主持,参会专家主席为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杜建国研究员,参会专家主要有: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学科委员会主任许建东研究员、活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研究室主任何宏林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李海兵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赵国春教授、山西省地震局李自红研究员、浙江省地震局应急救援处处长叶建青研究员以及地震科学系路鹏教授。

    专家对2016级地质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总体指导思想、学科定位是正确的,符合当前学科建设和新的社会需求和要求,对两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表示同意通过,尤其是对两个专业三个模块的的人才培养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课程设置背着重基础、宽口径的原则,加强专业核心课、主干课的学时和实践,对两个专业的模块AB与相应的分案,形成三个,建议增加新生研讨课专业导论课学科前沿(科研型大学为16学时采用灵活授课方式)的模块或课程。

重视核心课程的投入,非核心课程应给与更大的弹性(课时可减少,教学方式可多样化),单要保证作为地学专业的毕业生所具有的基本训练和基本素质;地震预报课程目前尚未形成理论体系,建议慎重考虑课程的可行性和授课方式;核心课程的名称要国际化标准化(最简单的方法是检查一下每个课程是否有对应的国际英语叫法)。

 

 

    (地震科学系 供稿)
    2016-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