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仪器系特邀党委书记齐福荣教授全面解读“以生为本”教育理念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2-12-26

 

近日,学院党委书记齐福荣教授应邀来到防灾仪器系,为全系教师全面解读以生为本教育理念并进行了座谈。

  齐书记首先对防灾仪器系在教学效果、科研成果、学科竞赛、学生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作出了肯定。他结合当前学院本科评估的整体形势以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推进情况,就以生为本理念的产生、内涵向防灾仪器系教师作了全面的阐述。齐书记将以生为本的理论来源作为切入点,通过历史的追溯,向大家介绍了诸多教育流派中以学生为中心的代表人物及其主要思想。他解释说,以生为本的理念就是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发展为根本,教学、管理各项工作要始终围绕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发展这一中心目标,从学生的根本利益出发,尽可能为学生提供多角度、全方位、综合式的教学服务。

  齐书记还针对防灾仪器系的基本系情,就如何将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落到实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强调,根据学院目前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整体思路,防灾仪器系学生发展的重点要落在就业和创业上。以学生的就业需求作为导向,严把教学质量关,一线教师与辅导员要团结协作、形成合力,为培养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而共同努力。

  系主任郭纯生汇报了系里今后的发展规划。他指出,要以教学改革为抓手、加大实践教学力度。着力在教学方法、课程内容上进行改革与调整,加快实验室建设与使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重点为高新技术企业输送优质人才。系党总支书记贾甚杰介绍了系里人才培养工作的总体思路,即一年级促养成、定方向,二年级树形象、入专业,三年级建团队、强能力,四年级重服务、显效果。希望教师们立足本职、各负其责、通力配合,为学生的引领、培养与发展而不懈努力。

  广大教师结合自身的工作,畅谈了对以生为本的理解与认识,针对课堂教学、学生管理当中存在的困惑以及遇到的疑难问题与齐书记展开了互动,现场讨论十分热烈。齐书记说,课堂教学要生动形象,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充分发挥学科竞赛的优势,通过各种竞赛带动学风;学生管理方面,要激发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不断提高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

  齐书记最后勉励大家,作为教育工作者,不仅要会教学、善管理,还要懂教育,平时要注重教育知识的积累,加强教育理论的学习,从而把握教育规律,指导教育实践。大家纷纷表示,齐书记的解读报告高屋建瓴,既凸显了理论的学术性,又体现了实践的可操作性,对教学活动及研究工作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有利于今后各项工作的全面展开。

    2012-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