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公共基础课及数理化学科基础课教学大纲审定会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1-12-09

 

128上午,我院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召开公共基础课及数理化学科基础课教学大纲审定会。各系部主任、教务处及高等教育研究所负责同志、部分教学督导组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石峰主持。

石峰处长首先汇报了学院开展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总体情况,介绍了本次审定会议的审核要点;各门公共基础及数学、物理、化学的课程负责人分别就课程教学大纲制修订过程、课程教学目标及主要教学内容、课程教学方法及考核方式等情况进行了汇报,其中信息技术类、大学语文、思政类、体育类课程负责人重点介绍了课程实施教学改革的基本情况;与会的领导和专家与各课程负责人询问交流,反馈了教学大纲的修改意见。

推动公共基础课程改革是本轮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要实现的一项重要改革目标,其中,信息技术课程按“1+1”模式设置,大学计算机基础主要采用网络课程进行教学和考试,课程考核与计算机等级考试挂钩,同时各专业设置一门适合专业需要的信息技术类课程;大学语文实施专题课堂教学与第二课堂活动相结合的模式;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采取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实践教学环节占总学时的1/3,学期课表中不再安排实践环节课时;大学体育课程以俱乐部的形式将课内体育教学、群众体育活动和体育竞技训练比赛结合起来,实行院系二级管理,学期课表中不再安排体育课。经过相关系部及课程组的共同努力,四类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思路进一步清晰,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教学大纲进一步完善,教学效果初步显现。

    本次审定会为进一步规范公共基础课程及数学、物理、化学类学科基础课程的教学大纲,从而优化教学内容和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教务处
    2011-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