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的精神推动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学院全面启动新一轮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0-05-31

 

本学期,我院全面启动2010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本轮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要实现四项教学改革目标,即进一步推动公共基础课程的深入改革;优化学科基础课、专业课的课程结构;构建认识实习、专业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贯穿始终的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学分管理制度、促进学风建设。

本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是学院升本以来涉及范围最广、内容最丰富、影响最深远的教学改革工作,是学院在四年来教学建设、教学管理的基础上进行的一次大胆的改革尝试,涉及了教学工作领域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

从本学期开始,学院本科教学将实行四年十一学期制的进程安排,每学年由“两长一短”三学期构成,其中第三学期为认识实习短学期,第六学期为专业实习短学期,第九学期为生产实习短学期,第十一学期为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学期,四阶段综合性、系统性的实习与课内分散实践教学共同构成了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所有原期末的集中实践课程都将停开。在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中,大学体育课程将以俱乐部的形式将课内体育教学、群众体育活动和体育竞技训练比赛结合起来,实行院系二级管理,学期课表中不再安排体育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将采取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其中实践教学环节不低于总学时的1/3,学期课表中也将不再安排实践环节的课时。本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将进一步优化理论课程体系,教学学时由原来最高2800学时压缩至最高2500学时,减轻教师教学负担,保障学生课外学习时间,也为学院分配制度改革打好基础。本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还将设立学生课外培养学分,将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等纳入必修学分认定范围,进一步加强课内外教学相结合,促进学风建设和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培养。

     结合我院教育教学事业发展规划及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学院制定了《2010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防科发教﹝201013号),意见中阐明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的依据和目标,明确了培养周期安排及课程结构设置的具体要求,并提出了制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工作要求。

     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本次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精心组织,全面谋划,建立了以系主任为第一责任人的专门工作组,广泛发动教师积极参与,成立专业建设委员会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过程。

    目前,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方案已草拟完成,并于417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方案论证会上通过了初审。527,教务处组织召开了2010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本科实习课程体系设计及课程开发研讨会。据悉,各教学系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并将在六月底全面完成。实习课程体系设计及课程开发工作也将同步进行。

    教务处
    2010-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