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开展“说课”教研活动,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0-05-04

 

为加强教风建设,较快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开学以来,防灾工程系、经济管理系、人文社科系、基础科教学部、体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六个系部所属的14个教研室,积极开展了“说课”专项教研活动。有70多位教师进行了“说课”,学院督导组对各教研室的“说课”教研活动进行了跟踪指导、评价。

各教研室组织教师以一个课次或一个教学单元进行说大纲、说教材、说教法、说学情与学法、说重点与难点、说教学手段、说语言与体态、说程序。大多数“说课”教师准备认真,说课内容能体现教学大纲中的教学目标要求,对教材内容有较深刻的理解,分析较透彻;重点、难点定位准确,把握得当;能注重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和能力,分析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困难,能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制定具体的教学方法,设计教学全过程的总体结构。今后说课研究中还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多做一些研究。1.在教学过程中如何突出重点、突破难点;2.怎样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给学生哪些学习方法;3.教学目标的实施及达到的程度,如何完成预定的教学目标;4.学习效果检测与评价方法。

各教研室组织教师对“说课”教师的说课逐一进行讨论点评,起到相互学习、相互帮助,集思广益、共同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作用。

“说课”专项教研活动效果比较突出的有人文社科系的汉语言教研室、基础部的数学教研室、体育部的综合教研室、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的综合教研室。

    教务处
    2010-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