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委书记齐福荣教授为新教师作报告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09-09-02

    8月29日上午,院党委书记齐福荣教授为新教师做了题为《大学精神与大学教师的使命》的主题报告,学院领导、系部主任、党总支书记、相关处室的中层干部、教研室主任、系办工作人员、40名新教师及他们的教学导师聆听了报告。教务处处长石峰主持了报告会。
    齐书记的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大学与大学精神,齐书记旁征博引,分析总结了古今中外教育学家对何谓大学、大学何为的理解,指出现代大学公认的、本体性职能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在分析高等学校类型和定位的基础上,指出我院的服务面向定位、层次定位、学科专业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类型定位和发展目标定位,进一步指出我院正处于由一般的专科学校到合格的本科学校的转型与提升期,基本矛盾就是办学的软硬件条件还极不适应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发展战略是“二次创业、分三步走”;阐明大学精神中最主要、最核心的是大学的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大学精神实质上就是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的统一。报告的第二部分为大学教师的使命,齐书记在分析使命与责任、关于职业、事业与志业的基础上,阐述了大学教师的神圣使命是培育人才、传承文明、认识世界、造福社会,大学教师的基本任务是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践行这一使命需要把握住一个中心—师德修养、处理好一个关系—教学与科研、弘扬起二种精神——大学精神和志业精神。
    齐书记的报告视野开阔、信息量大,资料详实、图文并茂,感染力强,增强了广大教师对大学、大学精神、大学教师的使命的理性思考,为新教师确立自身发展目标上了生动一课,具有深刻的启发性和指导意义。
 
 
 
    教务处
    2009-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