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仪器系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座谈会暨人才培养交流会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08-11-26

   11月20日,防灾仪器系于实验楼206召开了防灾仪器系人才培养交流会。兰州地震台副台长沈文荣工程师、深圳地震台副台长邱连胜、盘锦地震台副台长鲜述东、地震科学系教师何世根副教授、防灾仪器系系主任郭纯生以及防灾仪器系教师代表共十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上,郭纯生教授首先介绍了防灾仪器系教师队伍、学生基本情况及人才培养方案的大致构想,并提出本次座谈会的主题即深入调研用人单位人才需求、完善人才培养计划、加强地震系统内部合作,做到人才培养上的有的放矢,实现为防灾减灾仪器开发维护培养对口优秀专业人才的目标。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促进防灾仪器系人才教育培养工作的发展。
   沈文荣工程师、邱连胜副台长、鲜述东副台长、何世根副教授根据自身工作系统的特点分别阐述了对防灾仪器类人才培养的需求,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大家普遍认为,防灾仪器类人才的培养应以立足地震系统、面向社会需求为原则;以培养具备防灾减灾基本知识、专业基础扎实、动手能力突出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以着重培养防灾仪器的开发、使用、维护人才为载体;进一步完善防灾仪器类的人才培养方案,并以之为依据调整教学目标、教学计划,实现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相对应、相结合。
   随后,防灾仪器系教师代表进行了踊跃发言,教师们认为,地震系统的同仁的发言非常具有启发性,对教师们的教学工作有很大帮助,并表达出希望与地震系统尤其是地震监测一线工作单位共同培养优秀学生的意愿,希望地震监测一线的工作单位的同志可以接纳在读学生以不同形式到地震监测一线单位去参观、实习和工作,从而实现人才培养的立体化和全面化。在场的各位地震监测一线的同志均表示欢迎。
   最后,郭纯生教授做总结发言,首先对几位来自地震监测一线的同志表示感谢,认为几位同志的发言使在场的各位教师受益匪浅,对我系的人才培养工作有很大的启发作用。希望与地震系统的相关单位共同合作,以科学发展的态度来做好我系的人才培养工作,保证我系各项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整个座谈会在和谐、良好的气氛中结束。


(防灾仪器系供稿)

    2008-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