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第三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08-11-10

   为鼓励青年教师认真钻研教育教学规律,总结教学经验,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我院于2008年11月6日在六号教学楼教室举办了防灾科技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决赛。学院副院长刘春平、谭金意,各系部的领导和老师亲临现场观看了比赛。

   共有7名文管组教师和8名理工组教师参加了决赛阶段的比赛。在20分钟的讲授过程中,参赛教师现代教学技术运用熟练,教学过程严谨,目的明确,重点突出,说理透彻,师生积极互动,气氛热烈。不同的授课方式、迥异的教学风格展现出了各参赛教师的教学特点和教学能力,赢得了专家的认可,也使听课教师受益匪浅。

   评委们根据参赛教师在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基本功四个方面的综合表现现场打分,并依据总分确定比赛结果。最后,宋晓刚(经济管理系)、魏佳(防灾工程系)获一等奖;姜婷婷(人文社科系)、聂晓黎(外语系)、李巧燕(防灾工程系)、杨健(基础部)获二等奖;刘利民(人文社科系)、王艳(外语系)、李应伟(体育部)、朱平安(经济管理系)、储琳琳(防灾仪器系)、庞国莉(灾害信息系)、马洪蕊(防灾仪器系)、武巴特尔(地震科学系)、杨颖(灾害信息系)获三等奖。比赛结束后,周振海副教授和赵永安教授分别就文、理组的讲课比赛进行了点评。

   本次比赛由教务处主办,分预、决赛两个阶段进行。预赛阶段,由各系部组织本系部青年教师进行比赛,共有56位教师参加;通过预赛,最终选出了15位教师参加决赛。本次讲课比赛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明确要求参赛对象为35周岁以下专任教师并且教龄满一年;二是讲课比赛决赛按课程性质分为理工类、文管类两组;三是设奖名额与上届一致;四是评委全部是独立于各教学系部的专家,保证了比赛的公正性。

   为了举办好本次讲课比赛,教务处于10月27日专门发出举办第三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通知,各系部高度重视,积极动员,认真研究讨论比赛细节,成功组织了本部门的预赛工作。为保证决赛阶段工作的顺利、有序进行,全院上下积极配合开展工作。教务处全员参与、认真筹备,院办、学生处、团委、信息化管理中心、图书馆、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主持人刘新梅老师和李忠秋老师利用休息时间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本次讲课比赛“是我院教师展示个人才华、精研教学业务、投身教风建设的一件盛事。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象征意义,那就是通过比赛来告诉大家,教学工作是重要的,教学工作是学院的中心工作,是我们每位教学管理人员的中心工作,是我们每位教师的中心工作。我们学院在未来的几年、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都将是以教学为主的本科院校,教学的中心地位是毫不动摇的”(谭金意副院长在决赛开幕式讲话摘录),对青年教师激发教学工作热情,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促进自身快速成长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20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