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专题报道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08-06-05

以查促建、以查促改、以查促管
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专题报道

   期中教学检查是学院教学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常规工作,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检查,推广经验,找出问题,提出建议,确实发挥检查的监控、引导和促进作用。教务处、学生工作处于本学期第九至第十二教学周联合启动了期中教风、学风专项检查工作。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重点是:本科专业任课教师的教学文件情况;大学英语和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情况;各系(部)的教研、教改情况;课堂教学对学生的考勤及记载情况;教师辅导答疑情况;学生学风,包括学生到课情况、课堂教学秩序和听课效果等。
   教务处、学生处通过组成检查组对期中检查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抽查,教务处组织检查了本科班198门次课程的四种教学文件和专科班106门次课程的两种教学文件,组织161名教师进行567个班次的网上评学,安排了由系主任和书记参加的期中教学秩序巡视检查,并将巡视结果及时向全院作了通报,另外还开展青年教师先进事迹的宣传工作。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以各教学系(部)自查为主。各系部按照通知的要求,制定了详细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方案,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说课,示范课,讲座等形式开展自查及教研活动,结合专业实际,形式丰富多样。地震科学系针对汶川地震开展了一系列教研活动;防灾工程系选出老、中、青教师代表讲公开课,组织全系教师进行观摩教学研究;防灾仪器系进行了全系的公开课活动并组织讨论,促进交流,提高教学水平;灾害信息工程系组织了三位青年教师的公开课活动;经济管理系安排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讲授公开课;人文社科系积极开展 “说课”和微格教学,每个教研室主任都进行了公开课教学活动,教师全员参加。各教研室还根据课程特点组织召开了学生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不同专业的学生意见;外语系以大学英语质量工程为契机,积极开展教学研究,“说课”活动达到20人次;基础课教学部各教研室分别组织一次大型教研活动,召开了07级本科班学生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并发放了调查问卷,组织了462名学生参加的数学竞赛活动;体育部开展学生评教问卷调查,发放问卷1000余份,还组织教师说课比赛,参赛教师8人。
   2008年5月30日,学院组织召开了教务处、各系部负责同志参加的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大家认为本次检查达到了预期目的。全院教师的教学基本文件普遍齐备,教学文件规范化、新教师教学水平以及学院的教学秩序都比以往有了较大的改进和提高,各教学部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如教学条件、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学风等及时沟通、反馈,并采取适当措施进行处理。
   会议最后,各教学部门还就教学文件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了交流和沟通,并以书面形式反馈了检查结果。教务处还将继续收集各系(部)反馈的意见,陆续以书面形式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共同协商解决。

    2008-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