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防震减灾与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08-05-30

   2008年5月29日下午2:30,学院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召开“防震减灾与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教务处副处长尹景玉,各系(部)主任,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土木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全体专业教师及基础课教学部、体育部、其他专业的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石峰主持。
   本次研讨会在5?12汶川地震后学院外部环境将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召开,会议以“防震减灾与人才培养”为主题,围绕我院相关专业领域人才培养的现状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措施,学院学科发展的战略步骤与措施以及怎样发挥我院在“防灾减灾”领域中的作用等主要议题展开。
   石峰处长首先说明了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及会议的议题。研讨会由主题发言和自由讨论两部分构成。李巨文老师结合地震现场情况,围绕学院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如何体现防震减灾特色进行了发言;韩秋莹、唐彦东、郭子辉三位老师分别结合地球物理学、应急救援和人文学科的专业特点,阐发了本专业可拓展的新方向、课程结构设置、专业教师配备等方面的思考;姜纪沂老师从如何依托学院防灾学科的优势和特色,提高教师教科研水平和学院学科专业建设水平的视角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郭纯生、丰继林两位老师围绕怎样发挥学院在防灾减灾领域中的作用这一议题畅谈了各自的观点。
   在自由发言阶段,与会人员武巴特尔、田启文、黄猛、刘翠侠、王建富、康建等教师也就会议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如成立学院紧急救援队、举行例行疏散演习等。会议讨论热烈,是一次成功的研讨会,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最后,石峰处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
   本次会议的召开是5?12汶川地震后,作为全国唯一以培养防灾减灾专门人才为主的本科院校,对自身在防灾减灾领域的作用和地位以及学院未来发展道路进行理性反思和深刻思考的一种反应,总结了经验,交流了思想,拓展了思路,必然对学院今后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本次研讨会的发言内容将形成会议纪要,为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和学科建设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2008-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