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教学检查专题报道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07-12-18


           深入调查,教务处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

   为了全面了解本学期本科专业的教学工作情况和学风状况,教务处分别于11月13日和19日晚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召开了2006级和2007级本科班座谈会,教务处处长石峰、副处长周振海、尹景玉,学生处处长侯逾昆、副处长贾甚杰以及各本科班级的学习委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副院长迟宝明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亲自出席了2007级本科学生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领导认真听取了学生代表对教学情况(如所开课程、学时安排、任课教师、授课方式、作业批改、辅导答疑等)、学习情况(如学习环境、上课出勤、自习情况、课余上网、图书借阅等)以及教学条件和生活条件等方面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与同学们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在2007级本科学生座谈会上,迟宝明副院长对参会代表,并希望通过参会代表转达对全体大学新生提出的几点希望:一要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的环境和方式,尽快完成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的转变,提高自我管理和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要明确目标,认真反思,既要树立大学学习的目标又要注意实现目标的方法和途径,增强学习的动力,只有做到,才能把“想到”变成“得到”;三要注意综合素质的提高和身心的全面发展,要在增长学识的同时,健全人格品质,提高道德水平,开阔专业视野,增强社会适应力和个人的综合竞争力;四要充分发挥学生信息员和广大学生干部的桥梁作用,这些同学要及时收集和反馈教学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加强我院的教学信息反馈,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推动教风、学风建设和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作出积极的贡献。

   2007年11月22日,我院本科专业任课教师座谈会在图书馆多功能厅召开。院党委书记齐福荣出席会议,教务处副处长周振海、尹景玉及担任本科教学工作的43位教师参加了座谈,会议由周振海老师主持。
座谈会上,与会领导与教师们就我院2006、2007级本科班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就我院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围绕改进教育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完善校园文化建设、创建良好育人环境等学院建设和发展方面展开了深入地探讨,并对教学、管理和各项建设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大量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院党委书记齐福荣同志充分肯定了本次座谈会的意义和作用,对老师们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态度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强调指出:一、要把教师座谈会固定化、制度化,使学院与部门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建立畅通的信息渠道,使全院上下心系所想,协调一致。二、要使全院上下充分认识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广大教师要潜心研究教育教学方法,深入系统地了解学生,做到因材施教。教学管理部门、教学辅助部门、后勤部门都要以教学为中心,为教学创造性地开展服务工作,从而全面提升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三、要正确对待目前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是学院发展中的问题、前进中的问题,是发展速度与建设质量的关系问题,有关部门要认真归纳总结,客观深入地分析,要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意见。
   会议最后,周振海副处长表示,教务处将认真总结我院教学和管理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在加强教学工作的沟通和交流方面,将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尽快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在全院教学工作中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为全面了解我院2007年新进专任教师的教学情况和生活情况,教务处于11月23日在图书馆多功能厅召开新教师座谈会,学院副院长迟宝明出席了会议,教务处处长石峰,副处长周振海、尹景玉及21位新教师参加了座谈,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石峰主持。
座谈会气氛热烈,充满了朝气和活力。新教师以自己的视角和眼光对学院的教学工作(如课时安排、教学方式、教学活动组织、师生互动等)、学科专业建设(如学科结构、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改革、科研活动等)以及教学条件和教学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并同与会的各级领导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迟宝明副院长对新教师们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态度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新新教师们提出了几点希望:第一,要尽快完成自身角色的转变,树立服务学生的意识;第二,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和发展目标,心系学院未来,把远大理想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第三,要多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在师德、师学、师能和师法上不断地学习和实践;第四,要合理安排好多方关系,不仅要工作好、生活好,也要学习好、发展好。
   最后,石峰处长表示,教务处将本着“以教学为中心、以人为本”的原则,采取更有效的措施,高度重视、积极反映、协调解决教师在教学中的困难,为教师的教学、科研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在今后的工作中,教务处将在教学工作方面不断加强与教师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积极改进工作方式进一步提高我院的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科学指导,教务处开展本科专业教学实地督导工作

    教务处督导组专家历时11--12两周时间,先后检查了9个系部本学期78位教师开设的41门本科课程的教学基本文件,共查阅课程教学大纲41份、授课计划50份、教案96份、教学工作手册98份。督导组还对本科教学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针对教学基本文件中存在的问题与系部领导及时沟通,并给予指导。
    一、课程教学大纲是对专业培养计划中各门课程教学目的、教学内容及实施教学内容的措施要求的设计,是指导教师课堂教学的法规性文件。在检查中督导组专家发现各教学系部的教师在教学大纲的编写方面均投入较大的精力,多数教学大纲内容翔实、撰写规范,尤以地震科学系、防灾工程系、经济管理系、人文社科系为代表。同时也存在个别教学系部延用专科教学大纲模板、课程教学大纲没有履行必要的审定程序、实训课程没有单独撰写教学大纲等问题。
    二、教师学期授课计划是对课程教学具体内容安排和进度实施的设计,是整个教学活动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在授课计划的检查中,督导组专家指出虽然所有任本科课的教师都有授课计划,但存在首页编制不规、授课周序和时序表示混乱、具体编制的内容与首页不符等突出问题。
   三、教案是教师组织实施教学的必备教学文件,多数任本科课教师的教案都能严格按照教学大纲编写, 内容涉及教学目的,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方法设计,主要教学过程,授课内容等环节,完整规范,较好体现了教师的教学风格,并能根据需要及时增加和补充前沿内容。个别教师缺少板书设计环节。
   四、教学工作手册是教师组织日常教学管理、记录教学基本情况的重要教学文件。督导组专家指出教学工作手册的记录普遍存在内容填写混乱、缺乏统一标识符号、周教学记录欠缺等问题。
督导组专家针对检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以下建议:第一,教务处要明确教学基本文件的管理规范,有专人解读,并采取适当的形式对教师进行培训;第二,各系部要加强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学习和研讨,对课程的类型、目的、任务以及与相关课程的分工有更明晰的把握。


                 规范管理,教务处组织普查教学基本文件

    教学基本文件是教学工作的基础和依据,是保证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的根本文件。为及时发现各教学阶段和各教学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克服和纠正教学工作和教学管理工作的随意性,保证各教学环节的顺利进行和教学质量,教务处成立了三个期中教学检查组,对9个系部、96名教师、103门课程的500多份教学文件进行了检查,收集并检查了9个系部的期中教学检查总结、系自查表和教师个人自查表154份。
   一、基本情况
  检查中反映出的问题,突出表现为对文件中的部分要求内涵理解不一致,各系要求标准不统一,基本文件建设水平和文件管理水平差距较大。在教学文件的更新和管理的规范性问题上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具体情况
 (一)地震科学系
  1 教学大纲  课程教学大纲基本齐全。
  2 授课计划  教师授课计划基本齐全,但大纲普遍缺少教研室主任和系主任审批签字的环节。
  3 教案、讲稿  教案中有一些只有PPT文稿打印。
  4工作手册  基本齐全。
  总体评价: 管理有待进一步完善,资料整理有待进一步规范。
 (二)防灾工程系
  1 教学大纲  课程教学大纲基本齐全,且基本上均为2007年最新版,存在问题是大纲的编写格式不完全一致。客观原因,检查组对大纲的内容没有进行审读。
  2 授课计划  所有任课教师担任的课程均提供了完整的授课计划,存在个别教师课程进度与授课计划滞后较多的现象;存在个别教师授课计划缺少教研室审批、系部主任签字的环节。
  3 教案、讲稿 青年教师的教案完备,青年教师姜纪沂、张宇东做得较好。存在个别教师教案未更新或只有演示文稿没有完整教案或讲义的现象。
  4 工作手册  全部提交了工作手册,且记录完整,周教学情况填写内容全面、规范。
  总体评价:工作扎实 管理有序!效果良好。
 (三)灾害信息系
  1 教学大纲  只提交了《计算机文化基础》等几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存在大纲没有及时修订的现象,最早的教学大纲仍为2004年版(是否由于教材、教学内容没有变化未调查),教学大纲格式有待进一步规范。
  2 授课计划  只提供了郭娜、韩莹、王小英、袁静、张翔五位老师的授课计划(可能由于对检查对象和检查范围理解有出入),授课计划缺少教研室主任和系主任的签字审核程序。
  3 教案、讲稿  提交了郭娜和王小英两位老师11月份的讲稿,其他教师未见材料(可能由于正在使用未能提交)。
  4 工作手册 只提交了上述五位教师的工作手册,王小英、袁静老师工作手册中无周教学记录。
  总体评价: 管理有待进一步完善,资料整理有待进一步规范。
 (四)防灾仪器系
  1 教学大纲  焊接专业专业课程由二三焊接研究所老师承担,未提交课程教学大纲(建议请系领导、教研室领导尽快与合作办学单位或任课教师商定,完善大纲管理)。其它课程教学大纲(电子版)基本齐全,存在问题是大纲的编写格式不完全一致。客观原因,检查组未对大纲的内容进行审读。
  2 授课计划  提交了授课计划,但是缺少部分课程,绝大多数授课计划没有教研室及系主任审批手续。存在个别教师课程进度与授课计划滞后较多的现象。
  3 教案、讲稿  可能理解有出入,系里只提交了教案首页,教案或讲义的具体内容未见到,于江老师提供了工厂供电课程的手写讲义。
  4 工作手册  记录较完整,教师态度普遍比较认真,在检查的文件中,周教学情况栏目的填写储琳琳、胡志国、姜运芳三位老师做的较好。
  总体评价:教师态度认真  文件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五)经济管理系(仅提供检查了4位新教师的教学基本文件)
  1 教学大纲   均有教学大纲。
  2 授课计划   均有授课计划、教研室主任和系主任的签字。
  3 教案、讲稿  仅见了唐彦东一人的教案首页,其余教师均将讲课课件作为教案使用。
  4 工作手册  均有工作手册,记录较认真,唐彦东周教学记录良好。
  总体评价: 进一步完善管理
 (六)人文社科系(仅检查了李幸、刘韬、刘宏川的基本文件,其他教师有些正在由本科检查组检查,有些已发回教师个人手中)
  1 教学大纲  三位教师均有教学大纲,但粗略检查发现,教学大纲仍有欠妥之处,如大纲中“教学难点、重点”写的是“理解本节课内容”,大纲仅写出章节,未到目,参考书写得不规范。
  2 授课计划 均提交了授课计划,履行了教研室及系主任审批手续。
  3 教案、讲稿 多数教师是电子教案,均有教案首页,内容上不太规范。
  4 工作手册 记录较完整,教师态度普遍比较认真,但周教学情况未填写。
  总体评价:需进一步加强管理
 (七)外语系
  1教学大纲  课程教学大纲齐全,新来教师教学基本文件完整。
  2授课计划  均提交了授课计划。
  3教案、讲稿  教师教案完整。
  4工作手册  记录完整,教师态度认真,张莉老师记录较好。
  总体评价:教师态度较认真 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八)基础部
  1教学大纲  课程教学大纲齐全,尤其是新来教师教学基本文件完整。
  2授课计划  均提交了授课计划。
  3教案、讲稿  教师教案完整,全部采用手写。
  4工作手册记录完整,教师态度认真,有些做的比较好,如张梅东老师。
  总体评价:管理有序,效果良好!
 (九)体育部(体育部检查了所有16位教师的教学基本文件)
  1 教学大纲  体育部使用统一的课程教学大纲,对大纲的内容没有进行细查。
  2 授课计划  所有任课教师担任的课程均提供了完整的授课计划,计划填写有误,正在更改。
  3 教案、讲稿  青年教师的教案完备,而且全部要求手写。冯海城老师教案欠详细。
  4 工作手册  全部提交了工作手册,且记录完整,周教学情况填写内容仅填写本周上课内容。
  总体评价:管理有序,要求严格
  三、建议和意见
  1. 教务处尽快明确教学文件的建设规范和管理规范,并且要求规范制定出来后,有专人进行解读。
2.教务处需根据档案馆制定的《档案工作规范及实施细则》并结合本科评估进一步对教学档案管理工作进行研究,明确教学档案工作规范,并以适当方式对各系部办公室主任(秘书)进行培训和统一要求。

                   集思广益,学生处召开辅导员班主任座谈会
             
    为全面了解我院学生的学风状况,院学生工作处分别于 11月22日下午和晚上召开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座谈会。学院副院长谭金意、教务处处长石峰、学生处副处长贾甚杰、院团委副书记房卉、各系党总支书记出席了会议,共28位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学生工作处处长侯逾昆主持。
会上,辅导员、班主任分别介绍了自己所带班级学生的学风状况,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如何创建优良的学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效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共同研究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方案。各系党总支书记也就学风建设问题发表了各自的意见,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谭金意副院长对大家的发言和日常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大家所谈到的问题过多集中在考风、出勤上,只注意了问题的表象,实际上学风问题的关键是学习动力不足。要解决这个问题,辅导员、班主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强对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二是加强专业思想教育。同时,谭金意副院长还要求辅导员、班主任要从三个方面不断提高自己:一要加强学习。要做一个学习型辅导员,侧重加强心理健康知识、职业生涯规划知识的学习,同时还要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社会学等相关知识,辅导员队伍要成为一支学习型的队伍。二要锻炼自己。辅导员工作压力比较大,把工作做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利用这个工作平台,珍惜这个机会,锻炼自己的组织、管理、表达、沟通协调等方方面面的能力,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作贡献。三要积极思考问题、研究问题,提高工作效率。要积极分析问题,探讨好的工作方法,找准切入点;对少数在学习中出现问题的学生要注意及时教育、严格管理、严肃处理。
    教务处处长石峰在听完大家发言后,针对教学管理方面的某些问题谈了想法,重点介绍了考风建设的几点思路。
    学生工作处处长侯逾昆简要总结了本次学风自查、抽查的基本情况,指出学风建设是一项齐抓共管的工作,需要各部门共同努力,更需要大家齐心协力。侯处长要求各位辅导员、班主任:1、要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包括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各种规章制度,并不断地体验、思考、总结和提高;2、要投入真心、热心、爱心,并且持之以恒;3、要学会相互了解,换位思考;要真正了解学生,使工作起到实效;4、要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制度,加强管理;处理问题不仅要有据可依,还要把握好度,做到公开、公平、透明。                                                                     (学生处  供稿)
             
                 以查促改,学生处组织期中学风检查工作

   为了全面了解本学期开学以来我院学生的学风情况,推进学风建设,提高教学效果,根据《关于开展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防科发教[2007]94号)要求,学生处牵头开展了期中学风检查。
   一、检查内容
   为保证本次学风检查发挥实效,学生处领导与有关人员研究,并与有关部门交流意见,确定了本次学风检查的主要内容,主要是上课出勤、课堂纪律、学习态度、自习情况、作业情况、着装。期中对每一项内容都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确定学风检查内容的同时,学生处要求各系及时组织召开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班会、座谈会,以便于发现问题,形成意见,改进学风现状。
  二、检查方式及阶段
  本次学风检查分为自查和抽查两个阶段。
  1、自查阶段
  第9至11周,各自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班级自查,各班级辅导员班主任根据通知安排认真填写自查表,如实反映学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在班级自查的基础上,各系针对自查情况,认真做了总结,并形成了学风自查报告。
  2、抽查阶段
  第12周,学生处、教务处联系各系组织学生抽查。抽查分为三个组,分别负责对1号教学楼、5号教学楼、6号教学楼进行抽查。其中学生处处长侯逾昆与地震科学系党总支书记刘文堂、外语系党总支书记于会珍、教务处陈霞为第一组负责1号教学楼;学生处副处长贾甚杰与人文社科系党总支书记刘晓岚、灾害信息工程系党总支书记田力、教务处王健为第二组负责6号教学楼;防灾工程系党总支书记邵景霞与经济管理系党总支书记徐万成、防灾仪器系党总支书记达勇、教务处陈健组成第三组负责5号教学楼。
抽查阶段各组根据通知,对各项内容做了抽查,填写了抽查记录表,并对上下午第一节课迟到学生做了重点记录。
  3、学生处组织两场座谈会
  为进一步了解学风现状,听取辅导员班主任对班级学风现状的分析和学风建设的意见,11月22日,学生处组织召开2场辅导员班主任座谈会,学院28名辅导员班主任参加座谈会,学院副院长谭金意出席座谈会聆听辅导员班主任的发言,并发表讲话。学生处领导、教务处领导、各系党总支书记、团委书记也出席了本次座谈会。与会人员,就我院目前的学风现状、主要问题发言,并提出了改进学风的建议。
  三、目前学风方面存在的几个主要问题
   通过自查、抽查、各系自查报告和辅导员班主任座谈会上的反映,我院的学风问题主要是:
  1、上课迟到问题。从各系的自查情况看,各系均有不同程度的迟到现象。11月21日上午,第三抽查小组对5号教学楼进行抽查,到8:05分,有374人迟到。11月22日上午,第一小组对1号教学楼进行抽查,到8:08分,有近40人迟到。11月22日下午、晚上的座谈会上,辅导员班主任也反映学生迟到现象严重,是目前学生现状的一个突出表现。
  2、出勤情况有待改善,特别是毕业生和三加二的学生。11月22日座谈会上,辅导员班主任对学生上课出勤情况反映较多,主要是三方面因为:一是社团、学生会活动;二是毕业班学生找工作;三是周末、五一十一放假前后学生请假较多,有的甚至“先斩后奏”,让家长打电话代为请假。第12周,抽查阶段,各小组发现各班级也有不同程度的缺勤。
  3、课堂纪律方面,学生有上课睡觉、吃零食、玩手机、说话等现象。各系自查报告看,学生上课时,无论是毕业生、新生、大二学生均有上课睡觉现象,也有个别学生未将通讯设备关闭,或者看与本科课程无关的书籍,还有的将早餐带入教室。经济管理系、人文社科系、灾害信息工程系等均有此现象。辅导员班主任座谈会上,对学生上课说话现象也有所反映。
  4、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态度不够端正,动力不足。在11月22日两场座谈会上,各系辅导员班主任、各系总支书记普遍反映,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比较迷茫。对此,毕业班、新生、大二学生均有不同程度的体现,主要是对所学专业的兴趣不够,所学专业前景认识不足。
另外在学生作业方面,各系自查报告显示一般可以做到按时完成作业,字体工整,但也有个别班级反映学生作业不认真,字体潦草。
  四、加强学风建设的建议
  1、任课教师严肃考勤制度。
  2、量化学风指标,作为先进班集体的评选内容。
  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特别是教室文化、宿舍文化。
  4、加强考务管理,强化考试纪律,同时强化学习警示制度,尝试实施一定比例的淘汰制度。
  5、加强学生的诚信意识教育,减少学生作弊现象。
  6、抓好学生骨干队伍,充分利用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7、加强学校的学术氛围,学生的专业思想意识。尝试定期举办质量高的讲座,要求学校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每学期举办一次以上专题学术报告,以此加强学校的学术氛围和学生的专业意识。
  8、明确专任教师与辅导员的职责,加强任课老师与学生辅导员的交流。
  9、建立班级学习导师制度。                                               (学生处  供稿)

                  齐抓共建,各系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自查工作

    根据教务处《关于开展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各系部于9—12周进行了期中教学检查的自查工作。各教系部按照教务处的统一布置,结合系部专业特点,通过召开师生座谈会、研讨会、听评课、教师自查、领导抽查等形式,及时了解教学运行情况,对本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发现问题,查找原因,提出解决方案。各系部对期中检查一如既往地重视,领导负责,机构健全,计划切实,全员参与,启动迅速,措施得力,效果明显。
    具体来说,地震科学系召开了三个年级70名学生参加的座谈会;防灾工程系检查工作的组织周密细致,辅导员、班主任填写班级自查表25份,教师填写学风检查抽查表18份,领导和教师分别做了随堂听课和集中观摩教学,同行教师互相听课34人次;灾害信息工程系组织召开了教师代表座谈会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防灾仪器系组织了教师听课和学生座谈会;经济管理系除了安排教师自查、听课外,还组织了老教师示范课;人文社科系组织了学风全面检查,成立专门的期中教学检查小组,动员有力、组织精心、落实到位,每位教师听课不少于4次,全系教师累计听课达100人次,同时还组织同行评教活动;外语系组织了自查,在教师集体备课、学生学法指导方面进行了加强;基础部积极制定检查方案,落实责任人,对教师讲课文件逐一检查,充分了解教学情况;体育部组织任课教师听课达24人次,开展教研活动8次,专题讲座1次。
   总体看来,各系部的自查工作呈现出如下特点:
   一、各系部普遍采取了听课、评课、检查教案、检查教学纪律、召开教师与学生座谈会,搭建教师各专业间的交流与对话平台,评教、评学、评管理,保证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各教研室在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的同时,期中检查活动有条不紊,工作认真负责,通过听课、评课,听取学生意见、把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搞得扎扎实实;各教研室还在系统一领导下,积极推进08级教学计划的修订、特色专业申报等工作的开展,保证了教学工作的稳步有序,同时也拓展着教育的品质和内涵发展的新项目。
   三、教师们积极参与,主动配合,视期中教学检查为学习提高参与民主管理的好机会,听课、评课、讲公开课与观摩课,积极参与教师各专业间的交流与对话,积极参与课程建设与教研活动,注重自我完善,团队意识、大局意识进一步加强,为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奠定了基础。
   四、系部主管领导重视,教学管理者投入了较大的精力,在检查过程中注重量的分析,检查内容丰富、数据详实、分析透彻,各系部还采取了许多创新的做法和行之有效的措施;系部领导主持召开师生座谈会,虚心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检查与改进并举,批评与帮助结合,重视内外的沟通与相互理解;期中检查结束后,总结递交及时,内容全面深刻,有对现象观察与评析,有解决问题的理性化建议和对策,也有对未来的展望和规划,这为今后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更好地为教学服务进行了积极而有益的尝试。

                 检改结合,教学检查工作不断深入

    经过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本学期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顺利结束。通过教学检查,学院掌握了教学工作、教学管理工作、学风情况等大量信息,为发扬成绩,及时总结经验,改进工作中的不足,狠抓后续的落实工作,使教学检查工作收到实效。现将教学检查的总体情况汇总如下:
   一、取得的突出成绩
  (一)全院教学运行正常,教学规范性增强,教学质量在稳中提高。大多数教师爱岗敬业,教风端正,以学生为本,以工作为重,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备课充分、授课知识性与艺术性兼备,辅导耐心细致,课件制作力求融科学性、教育性、美观性于一体,致力于教学与育人模式的改革,不断探索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教学效果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认可,教学质量与水平不断提升。
  (二)学生整体的学习状态良好,大多数同学勤奋努力,学习兴趣浓厚,自学习能力不断增强,有责任心和使命意识,踊跃参加集体活动,关注学院发展,热心社会公益活动,知识、能力等素质全面健康发展。
  (三)实践教学逐步规范。实践教学是为配合理论教学,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专业训练和锻炼学生实践能力而设置的教学环节。多数系(部)指导思想明确,教学内容充实,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进展良好,实践教学管理逐步完善,从而为我院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四)青年教师有发展潜质。大多数青年教师以良好的教育背景、合理的知识结构、先进的教育理念,工作态度认真,发展有潜质、有后劲,积极向上、努力工作、刻苦钻研业务,是学院持续发展的宝贵人才资源。
  (五)学生对我院的教学与管理给予了肯定和信任,提出的问题以学习和成才为中心,提出的建议以促进学院发展为目标,对学院教职员工辛勤的工作表示真挚的感谢。
   二、存在的问题及整改建议
  (一)本科专业教学情况和学风情况
  1、本科大学英语课程课堂教学的情况
座谈调查中反映相关问题的意见有13条,归纳为:
①学生口语练习机会较少,希望引进外教,能全校范围组织开办“英语角”。②视听和快速阅读教程利用率不高;③个别教师的口语学生不适应;④在语音室内讲课文,影响听说的学习效率;⑤学生希望教师可以多讲学习方法,起引导作用;⑥英语四级考试工作需要加强辅导。
  2、本科数学课程课堂教学情况
座谈调查中反映相关问题的意见有17条,归纳为:
①有的数学课讲授跳跃性较大,学生觉得很重要的知识老师没有深入讲授。②概率论学时较少,进度无法完成。③作业批改只判对错,没有纠正出现的错误;④老师给出期末考试范围,补考试卷和期末试卷题目相近,学生平时没有认真学习的动力。
  3、本科计算机课程的情况
座谈调查中反映相关问题的意见有4条,归纳为:
①学生对理论课教材不满意,内容陈旧(还是WINDOWS 2000);②上机课时较少,学生练习机会少;③希望理论课和实践课可以同时进行。
建议:以上三项问题有关系部专门研究解决。
  4、本科任课教师教学基本文件情况
此次督导组检查本科教师应具备的教学基本文件包括四项: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授课计划、教案和教学工作手册。
  (1)教学基本文件的齐备情况。本科任课教师87人,承担本科课程42门,其中检查了38门,应有课程教学大纲38份,实有38份,应有课程授课计划38份,实有38份、应有教案74份,实有56份,应有教学工作手册74份,实有55份。(后三项不含外语系)
  (2)教学基本文件是否规范的情况。
总体上,课程教学大纲的各检查点规范率为55%;课程授课计划的各检查点规范率为46%;教案的各检查点规范率为67%(首页)和44%(内容);教学工作手册的各检查点规范率为65%。(后三项不含外语系)。出现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教学大纲不齐或者版本旧;授课计划编写不规范;教案与课件混淆等。
建议:加强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宣传、学习和落实,使全员对教学水平和差距做到心中有数,明确目标和方向;教务处修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的错漏之处,加强宣传和指导;各系部要重视教学基本文件建设,为促进教学规范化、提高教学质量打下基础;发挥教研室的作用,开展教研活动,定期组织检查,强化主要教学环节的规范化管理,积极推行集体备课,同时注意对课程建设进行规划,努力建设精品课程。
  5、本科任课教师课外辅导答疑情况
座谈调查中反映的情况有10条,归纳为:
防灾工程系06604、06605班房屋建筑学课程各1次,07603、07604班土木工程课程每周1次;经济管理系06201、06202班会计学课程2次、经济法课程2次、货币银行学课程2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课程2次;07702班大学英语有辅导;07203班计算机文化基础有周末辅导;基础部新教师张梅东任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课程,几乎每天坚持辅导。总体来看,本科任课教师共87人,进行过辅导答疑的10人左右,占比11%,大部分教师没有课外辅导答疑。
建议:各系部加强督促检查,对本科教师课外辅导次数提出明确要求。
  6、本科学生学风情况
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较高,自主性较强,上课出勤率高。但是,座谈调查中反映相关问题的意见有45条,归纳为:
①学生没有明确的目标,学习动力不足;②固定教室使用情况不好,大部分班级没有组织固定时间自习,部分有自习的班级自习出勤率不高;③大多数同学还没有适应大学学习方式,没有主动学习意识,作业抄袭情况比较严重。
建议:加强专业思想教育,公开专业教学计划,系部和任课教师加强学法的教学;各系贯彻执行一、二年级本科学生的固定时间自习制度,学生工作人员和学生会加强自习检查和评比;教务处和后勤部门改进固定自习教室的管理,使时间更灵活、学生更方便。
  (二)新教师的教学情况
  1、新教师的教学基本文件情况。通过教务处检查组重点检查,各系部新教师的教学基本文件基本齐全,有些新教师的教学基本文件很规范,如基础部张梅东,外语系张莉,防灾工程系姜纪沂、张宇东,体育部李英伟、周巍巍、左斌等。
  2、新教师的教学效果。学生座谈会反映,外语系新教师迟丽霞、袁静、曾晓蕾,基础部新教师张梅东、李瑞东、 康永刚等教学认真、负责,效果良好。
但是,新教师对自身在学院中的发展前途和定位模糊不清,有不稳定因素。
建议:各系部加强新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增强他们事业心,多鼓励和扶持,帮助他们明确发展方向。
  (三)本专科学生的学风情况
座谈调查中反映相关问题的意见有72条,综合教风学风联合检查情况,归纳为:
  1、考勤和课堂纪律问题。①学期期中的上课迟到现象严重。在5号教学楼一次抽查中,迟到时间在5分钟以内的学生人数就达到374人;②学生出勤情况有待改善。毕业生和五年制学生的出勤情况不好,主要原因是学生自觉性差,社团、学生会活动多和就业干扰等;③课堂纪律比较差。各年级均普遍存在上课睡觉、吃零食、玩手机、说话等现象,
  建议:教务处、学生处、各系部和保卫处组成日常检查小组,全学期范围内不定期抽查,采用上课时间暂闭教学楼门的方式登记迟到学生及人数,遏制迟到现象;对任课教师进行课堂管理能力的培训,强化教师课堂管理责任;辅导员与任课教师沟通配合,抓好上课纪律;落实学籍管理规定赋予教师的考试资格审查的权利和责任,加强课堂的过程考核,杜绝旷课。
  2、考风问题。①各个环节考试一次比一次容易,很多学生钻考试的空子,有的学生还利用欠费不能参加考试的等漏洞,故意不参加正考而参加补考;②作弊现象比较常见;③有的教师监考不严;④考前给出复习范围的教师较多。
  建议:教务处拟定《加强考风建设的原则意见》,制定本学期考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全校各部门配合,通过全员动员和综合治理,使考风有较大转变。
  3、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态度不端正,动力不足。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专业兴趣不够,专业前景认识不足,比较迷茫,这在各年级学生中均有不同程度的体现。
建议:教研室加强学生专业思想教育,教师在课堂加强专业教育;学生工作部门促进辅导员的专业培训;学院在各班级设置专业导师岗位。
  (四)专科专业任课教师的教风情况
  1、个别老师经常调课,没有规律性,不重视课堂教学的严肃性。
  2、个别老师的电子课件好像教材搬家,备课应付,投入精力不够。
  3、专科课程的教学基本文件普遍不规范。
  (五)其他方面的问题
  1、教学条件问题:①六号教学楼经常停电,严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特别是计算机实验、物理实验课教学,希望学校加强教学保障;②部分篮球场地需要修整;③英语教学环境、氛围不够,外语语音室数量偏少;④六号楼与其他教学楼之间距离较远,电梯不能容纳太多的人,致使学生在大课间往来上课的时间紧张;⑤图书馆中午占座情况较多,不回北校区的学生中午没有地方看书,建议学校中午开放一些教室。
  2、校园文化环境问题。①选修课数量少,讲座或过于专业或质量太低;②教室文化、宿舍文化几乎是空白。
   三、思考和对策
  (一)培养人才是学校的天职,为学生提供满意的教学和服务是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对学生的教育,教师是主体,课堂是主渠道,但校园内所有的一切都是学生学习和全面发展的资源,所以全院的每一位教职工都应注重从点滴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入手教育影响学生,全员参与,共同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二)系部是教学的一线,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使学院的教学工作稳步发展;教研室是最基本的教学单位,也是学院各教学环节的组织者和执行者,学院应积极创造条件,使其精力更为集中在教学与教学管理工作中,同时应认真研究出台科学的考核管理办法。
  (三)课堂教学管理应是管理的重点,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教务处、教学督导员都应积极深入到教师和学生中去,经常性的听课,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的问题。
  (四)教师应进一步加强职业精神的培养,多与学生接触和沟通,关注学生成长的困惑与个性化要求,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理念落到实处。
  (五)加强教学改革和教学法研究。从听课中了解和课后学生反映中得知,部分教师教学水平与学生的要求相差较远;教师的现代化教学手段与教学效果的同步共进;社会对人才需要的多样化与教学要求的相对稳定性之间的关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的理论课与实践课的关系等问题等等,都有待于学院通过经常举行教学改革研讨会等形式和措施深入的研究和分析。

    教务处
    2007-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