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本科专业实践教学档案专项检查反馈意见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0-05-03

 

2010430,学院组成专项检查工作组对首届本科六个专业的实践教学档案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将工作组的反馈意见汇总如下,作为各系部加强教学管理工作的参考,首届本科专业应据此尽快整改。

一、实践课程档案(JXG0502

问题1:以教师而不是以课程为分类依据归档实践课程档案。

整改意见:应按照《防灾科技学院教学档案工作规范》的要求,对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都以课程为分类依据归档课程档案,在档案盒的侧签上填写题名时应填写准确的理论或实践课程名称;多名教师承担同一门课程的不同班级的教学任务时,在按课程分类的基础上按班级或教师分类;同一门课程在各学期重复开出的,也应分不同学期单独存档,不能合并。

问题2:实践课程档案的内容有缺失的部分。

整改意见:首届本科专业应尽快搜集补充。今后在每学期开课前,各系部应对本部门开出的实践课程教学文件进行有组织的审定,内容包括课程教学大纲、指导书、任务书等,课程结束后,应对实践课程教学过程中形成的完整档案进行有组织的检查,内容除前述开课前审定的部分外,还应包括成绩单、教学工作手册、实习报告及其他成果等,并及时立卷、归档保存。上述两次审定、检查的工作过程应物理的标记出来,如审定签字、填写检查表等,据此形成相关的实践课程档案检查记录并归档(SJG0108)。

因学生实习报告及成果材料的数量、实物规格在各专业之间差别较大,存档时应尽量集中存放在一个卷内;如果不能,则应抽取部分实习报告(成果)集中存放在同一卷内,其他部分的实习报告(成果)另行存放、展示或展览,并且可以不划入“长期保留”时限的档案。

问题3:实践课程档案内容(如课程教学大纲、任务书等)的格式、体例不统一。

整改意见:有教务处制定模板的可直接套用,其他文件可由各系部自行作出一致的要求。

问题4:课程教学大纲、指导书、任务书内容雷同。

整改意见:此类问题反映出部分实践课程建设还很不成熟。应尽快加强实践课程建设,加强实践课程指导书(教材)开发,加强实践课程教学研究和教学运行的组织管理,保证各门实践课程在开课前具备完备的基本教学文件、教学资源和师资。

问题5:实习报告批阅简单,评语有雷同现象。

整改意见:实践课程主讲教师应从报告质量、学生表现等方面进行客观、公平、公正的批阅和评分。各系部需加强对实践课主讲教师的指导和管理,建立并实施定期检查评比制度,使教师能够负责任地做好实践课程考核工作。

问题6:教学工作手册记录简单。

整改意见:随着实践教学管理的不断规范,学院已经将实践课程作为单独的课程进行管理,涵盖课程库管理、人才培养方案中实践课程设置、教学任务下达、教学大纲制订、教学运行监控、教师教学过程管理(手册使用)、课程考核等各个环节。实践课程使用教学工作手册的要求与理论课程基本相同,手册的设计印制也充分考虑到实践课程的特点,使其能够同时适用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教师应按要求记录考勤、成绩、周(日)教学情况及总结等各项内容,形成教学过程的完整记录,作为成绩评定的依据,同时备将来参考使用。

问题7:成绩单保存不完整;

整改意见:根据课程考核管理规定的要求及教学档案工作规范的内容要求,课程考核结束后,理论和实践课程的成绩单都应一式多份,其中一份即作为课程档案的一部分存档,此为必要的重复存档,以保证课程档案的完整性,同时便于本部门调阅和参考。

二、实践教学运行管理(SJG01

问题1:实验室年度工作计划空缺或事后补做。

整改意见:实验室年度工作计划应由系部实验中心会同教研室提出,并经系部领导审定后实施。此前无该计划的,可以空缺,也可根据其他反映本系部实验室工作内容的计划、要点、记录等文件内容整理出一份单独的实验室年度工作计划。

问题2:实验教学情况统计表中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界定不清楚。

整改意见:1.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界定:

1)综合性实验是指实验内容涉及本课程和(或)其他相关课程的多方面知识、能力要求的实验,是学生在掌握一定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的基础上,运用一门课程或多门课程知识,对实验技能和实验方法进行综合训练的一种实验。主要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实验动手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和专业表达能力等。

2)设计性实验是指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和实验条件,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并加以实现的实验,是结合课程教学或独立于课程教学而进行的一种探索性实验。主要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独立发现、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一定的创新能力和专业相关的多方面素质。

2.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设置原则

1)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应根据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课程特点和学生知识、能力的可行性,选择一些灵活性比较大,完成思路比较多,学生有发挥余地的内容进行设置,实验的难度不宜太大,操作不宜太复杂。

2)结合专业情况,优先在独立设置的实践课程中安排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各专业中包含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实践课程占实践课程总数的比重应由各系部提出建设目标,逐步要达到50%以上。

3)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应由各系部按照一定的程序(如学术委员会)进行认定后执行,并分学期制作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及课程统计表。

问题3:实践课程档案检查记录不完整,与学院的检查记录混淆。

整改意见:此类档案检查记录是指本系部对实践课程档案的检查过程中形成的检查表等相关记录,不必复印学院统一组织检查的记录文件。系部此项检查工作未执行过的,档案内容空缺即可,今后应定期执行检查工作并及时归档。

问题4:实验项目变更没有记录。

整改意见:在实验项目出现变更(停开、新开、项目更新)时,任课教师应向实验中心提交实验项目变更申请,论证、审批后执行,并存档相关材料。

三、实验室、实习基地及教学仪器设备管理(SJG03SJG0401

问题1:实验室、实习基地建设缺乏论证材料。

整改意见:在今后的实验室、实习基地建设时,无论是何种项目来源,均应及时收集各种调研论证、立项申报与审批、建设完成验收及总结等相关材料。各系部应尽快收集相关资料,未做论证的项目不必补做。

四、教学档案管理工作几个问题的解释

1.关于立卷责任问题:各系部应参考《防灾科技学院教学档案工作规范》中的分类目录,明确各类教学档案的立卷责任人。档案管理工作是全员责任,不应让档案管理人员承担额外的立卷责任。

2.关于重复存档问题:为保证档案的完整性和查阅的便利性,部分教学档案特别是教学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档案是有必要在教务处和系部之间重复存档的,这些文件在使用时一般都设计成一式多份,例如课程档案中的教学任务书、成绩单等,以及教研项目的立项、结题报表等。但多数情况应避免重复存档,一是本系部内的档案应避免重复存档,如果档案目录内容有所交叉,可明确存放在某一类目下即可。二是涉及学院教学分级管理的档案不必重复存档,例如各类教学检查记录,教务处、各系部应各自存档反映本部门检查工作内容的档案。

3.档案案卷编号问题:应按《防灾科技学院教学档案工作规范》第十六条的要求进行档案案卷编号,而不是直接以类目编号作为档案案卷编号。同理,档案题名应该是档案卷中的具体内容的名称,不是类目名。例如,一个正确的例子是:

经济管理系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应急管理实习”课程,主讲教师为于汐。档案编号应为:200820092)——JXG0502——01——01,题名应为:应急管理实习。各级编码的含义是:

200820092

学期号:课程开出的学期

《规范》统一规定

JXG0502

一级类目号:实践课程档案

《规范》统一规定

01

二级类目号:如定义为课程归属教研室号,公共事业管理教研室编号为01

由部门自定义,可以按教研室,也可按其他,也可省略

01

案卷号:本学期开出课程的顺序号,如把“应急管理实习”编号为01

由部门自定义,流水编订即可,如果有二级类目应在二级类目下流水编订

上述例子的不正确编号是:

案卷编号:JXG0502,题名:实践课程档案,或题名:于汐。

        4.档案目录管理问题:档案室应有总目录(数据字段包括案卷编号、题名、立卷责任人、归档时间、存放地点层架等,电子版即可),以便查询。同时每卷内应有卷内目录、备考表等,以便卷内查询,防止遗失。卷内装订问题将来由档案馆和教务处另行作出要求。
    2010-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