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2019年河北省普通本科院校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9-06-04

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 年河北省普通本科院校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建设工作的通知》(冀教高函〔2019〕30 号)精神和要求,现就我校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评选推荐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评选名额

1.教学名师

每个学院(部)最多推荐一人,已被评为省教学名师的不再推荐。

2. 优秀教学团队

学校已建设的教学团队可直接申报,或各教学团队重组后申报,建议每个学院(部)集中优势资源,重点推荐一个。

二、申报遴选条件

(一)教学名师

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人师表,师德高尚;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培养优秀青少年有突出贡献;对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有重要创新,教学成果和教育质量突出;在教育领域和社会上享有较高声望,师生群众公认。

1. 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近5 学年(2014-2018 学年)主讲课程的平均课堂教学工作量不少于96 学时/学年,其中每学年必须为本科生主讲一门课程。

2. 非现任校级领导。

(二)优秀教学团队

1.团队及组成。团队全体成员具有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以课程组、教研室等为建设单位,以课程或专业为建设平台,在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搭配、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在指导和激励中青年教师提高政治素质、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方面成效显著。团队规模适度。

2.带头人。在本专业领域内有较大影响,长期致力于本团队课程建设,坚持在本校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授课。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鼓励支持省级教学名师担任教学团队的带头人。

3.教学工作。团队教学与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了解专业、行业现状,追踪学科专业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践性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建设有省级以上精品课、视频公开课和网络在线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学,教学效果好,无教学事故。

4.教学研究。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参加过省级以上教改项目如本科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新工科项目、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项目、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等,获得过省级教学成果奖励。

5.教材建设。重视教材建设、教材研究和教材使用。教材使用严格遵守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效果好。

三、材料报送

各学院须在2019年6月10日(周一)前,将书面材料和电子材料报送至教务处教学建设科,相关通知及表格请从网站通知附件中下载。

书面材料:推荐表(一式8份)及附件(各一式1 份),电子材料内容应与纸质材料一致。

四、评选程序与办法

(一)推荐。符合申报条件的教师和教学团队向所在教学单位提出申请,其所在教学单位按照评选条件进行初审,推荐上报人选。

(二)审核。教务处会同人事处、科研处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

(三)评审。学校将组织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进行评审,提出初步推荐意见。

(四)公布。校长办公会研究确定最终推荐意见并予公示。公示期满,学校按河北省教育厅要求上报材料。

五、联系方式

教务处教学建设科,联系人:石建辉;联系电话:010-61593894;电子信箱:jxjs@cidp.edu.cn。地址:明德楼211。

 

    2019-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