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核与汇编工作的通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8-10-12


各教学单位:

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防灾科技学院关于制订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的要求,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提升教育质量,规范人才培养方案,校将启动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审核、定稿和汇编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各专业要遵循《防灾科技学院关于制订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依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专业的要求鼓励各专业对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相关标准,并统筹考虑本专业生源情况、社会需求、毕业生就业现状,着力完善2018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各专业首先应结合二级学院内部审核意见,修改和完善培养方案,由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和二级学院院长进行审核,并聘请本专业同行专家、企业或行业专家(2-3名)对培养方案进行论证和审核

教务处拟定于20181025-27日组织专家集中对各专业培养方案进行内部审核,提出修订意见。

1. 培养方案内部审核以二级学院为单位集中汇报、专题研讨形式进行,会议地点在明德楼234会议室,请各专业按照培养方案审核日程安排(附件1),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2. 培养方案内部审核参加人员为校领导、校级教学督导组,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各二级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二级学院领导和二级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只参加本二级学院培养方案审核。

3. 审核会上,各二级学院邀请2-3名校外专家参加本专业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审核,各二级学院教学负责人参与本学院方案审核,各专业要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专题汇报,汇报时间不超过7分钟,汇报内容包括如下方面:(1)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与质量跟踪情况;(2)专业定位与培养目标;(3)质量标准与毕业要求;(4)核心(主干)课程质量标准和要求;(5)课程体系及教学计划安排;(6)各培养模块、培养环节与培养目标达成度之间逻辑关系。

四、各专业培养方案要按照二级学院内部审核意见培养方案汇编排版的格式要求(附件2)完善方案,于20181022日(星期)前将人才培养方案一式三份提交到教务处教学建设科,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xjs@cidp.edu.cn

五、教务处进行初审后,提交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审定。培养方案一经审定,必须认真组织实施,不得随意变动。执行过程中需要调整的,应按照学院规定的有关审批程序执行。


    教务处
    2018-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