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各教学单位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8-09-29

近日,我校各教学单位开展了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讨会,学习了《习近平北大讲话》《坚持以本为 推进四个回归(陈宝生)一流本科教育宣言》《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高教40)、《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等文件。

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本次会议对于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既感到鼓舞与振奋,又感到使命崇高,责任重大;大家表示要以四有好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当引路人,把对各级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用“一体化”方式统一到工作中。在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的同时,各教学单位结合各自实际与特色,以及本科教育实践经验谋划未来改革发展的思路与方法。

围绕强化教师教学主体责任,加强大学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建设,改革评价体系方面。地球科学学院建议平衡学生对老师的满意度评价,通过听课老师评价、督导组评价完善教师评价体系;经济管理学院提出教学实到根上,方能“严”到位上,抓“三风”从教师做起、从教风抓起,将修身律己的教风传递为学生学风、将孜孜以求的治学精神转化学生的学习态度;文化传播学院提出不同的课程性质有不同的听课方式,明确教师是课堂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外国语学院强调严格遵循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修订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大纲,坚决淘汰“水课”,提升学业挑战度,合理“增负”;继续教育学院提出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首要标准,把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作为培训授课教师考核的重要依据

针对加强课堂教学、加强学习过程管理,强化管理服务育人,确保教学平稳运行。土木工程学院提出教师要备好课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抓好课堂教学,并以实际教学案例做示范,其深入浅出的讲解才能让学生受益匪浅;信息工程学院通过从如何处理好实验室建设、利用、管理的相互关系、提升师资队伍工程实践能力、开展“学生学习行为分析”几方面出发,探索如何加强过程管理,提高教学水平;应急管理学院针对学院运行状态,提出了“三稳”(稳定教学、稳教师、稳学生),“三和”(和谐融洽、教师和、学生和)的指导思想;体育部提出在第一次课中让新生树立起规矩意识,学习意识。同时要加强学生的身体素质练习,将身体素质练习贯穿体育教学的始终;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出关注学生的热点,在课堂上互动启发,最后的落脚点一定在课堂,要从“亲和力”和“针对性”这六个字出发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

围绕改革教学管理制度,推动课堂教学革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方面,各教学单位探讨混合教学改革,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生态环境学院提出鼓励多样化教学,加大在线课程、虚拟仿真实验等的建设力度,为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提供支持;地质工程学院提出重塑教育教学型态,大力推进慕课,多老师同时开一门课,学生自主选择淘汰“水课”;电子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提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过程要面向全体、结合专业、分类施教、强化实践;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与社会需求对接平台,强化创新创业导师培训,发挥“互联网+”大赛引领推动作用,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水平。基础课教学交流了基于微信小程序-知识圈助手的打卡学习方式开展混合式教学,整合线上线下教学互动。

在学习讨论过程中,各教学单位着力把“四个回归”的要求真正落实到行动中去。教师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给学生们讲好“人生第一课”,要树牢四个意识,做到六个“下功夫”,增强“四个自信”,营造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的前端”氛围,构建“三全育人”机制,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教务处
    2018-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