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召开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8-04-20

学院于420日上午组织召开了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会议。副院长刘春平出席会议,并就本科教学工作部署发表讲话。教务处、评建办、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结合学院2018年两个工作要点中教学领域的重点工作部署,“十三五”教学与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学院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总体部署,就本学期学科专业建设、本科教学运行、教育教学改革、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等方面的主要工作安排做了汇报。各教学系(部)主任、副主任,学院目前正在公示的二级教学单位负责人拟任人选和考察对象出席会议。

教务处从日常教学运行、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优质教学资源、实践教学体系、教学管理制度、教学建设经费等8个方面详细部署了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并按照各教学周工作计划安排,发布本学期教学周计划详表,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和责任主体。评建办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范围,审核评估的目标、内容、核心和重点等内容的解读入手,从三个方面部署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主要工作。一是完善7个专项工作组和学院(部)评估工作组等组织机构,落实学校、学院(部)、专项工作评估工作方案;二是强化迎评观念,加强评估理论学习,强化质量意识,构建学校、学院(部)质量保障体系;三是从课程教学质量评价、专业质量评价、考试评价、毕业设计(论文)评价等方面全面深入自查,立查立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从以立德树人、示范引领,教学学术、研究改革,教师发展、个人组织双羸等三个方面部署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方面的重点工作,包括完善制度和方案,加强教师团队建设,启动学院黄大年教师团队的选育工作;进一步加强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工作;推进出国研修访学工作,强化各类专题培训,全面提升教师教学、实践能力;加强产教融合师资队伍、双师双能型队伍建设。

刘院长在听取上述工作部署后,就本学期教学口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和推进发表讲话。一是各二级学院(部)负责人要按照学院工作部署和要求,做好工作交接的各项准备,保障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顺利衔接。二是各学院(部)要组织教师深入学习教学相关的制度和文件,做到弄通会用,工作有理有据;教学工作强化规矩意识,各学院(部)要建立和完善本部门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教学工作中一定要牢牢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理念,各学院(部)要按照评建办部署的“完善”、“强化”、“自查”三方面工作部署,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本,全力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三是从健全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扎实做好教学质量评价,着力提升教学质量等方面重申了工作要求,对教学质量质量监控体系中学生评教制度、学生信息员反馈、班主任辅导员听课制度、督导听课制度、教学秩序巡视、考试巡视等提出了改革思路和具体意见。最后,刘院长指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提振教师队伍精气神,强化教师教书育人责任的重要举措,规范日常教学是基础、提高教师业务水平是关键、回归教师的职业精神是根本。

    教务处
    2018-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