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景山院长赴柳江地质实习基地慰问地质教学实习师生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6-08-22

 

2016816817,院长薄景山教授、副院长刘春平教授、学生工作处处长侯逾昆、教务处副处长姜纪沂等一行5人赴秦皇岛柳江地质实习基地慰问我院实习师生,详细调研了实习基地的学习和生活条件。薄院长、刘院长分别随实习分队到野外地质教学路线指导学生实测地层剖面实习。

817晚间,薄院长在实习基地地质博物馆学术报告厅分两个场次为实习师生作了题为《地震预报为什么是世界科学难题》的学术报告,由地震科学系主任沈军教授主持。该报告从地球动力环境与地震发生机理、地震为什么会造成灾害、地震预报为什么是科学难题、防御地震灾害的工程措施、如何提升防震减灾能力等方面科学的阐述了地震科学领域的相关理论、工程与技术问题,从行业、社会对防震减灾技术需求角度对地学专业学生解读了专业学习目标和要求,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和思路。

816817晚间,刘院长分别参加了实习师生座谈交流会,由地震科学系党总支书记达勇主持。在与学生代表的座谈会上,刘院长详细听取了学生代表对实习安排、教学内容与方法、实习收获与体会、学习生活条件等方面的问题、意见。在与全体实习指导教师的座谈交流会上,刘院长详细了解了教师对实习基地教学内容建设与教学实习组织、实施的相关建议和意见,充分肯定了柳江地质实习基地实习资源丰富、地质现象典型等优点,也指出了实习基地在条件和设施方面存在的问题。刘院长强调相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基地建设,从实习组织、教学内容和条件保障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保障野外地质教学实习的顺利组织实施。

    为期一个月的2016年野外地质教学实习由地震科学系组织实施,安排实习指导教师、辅导员及研究生助教共33名,系领导班子驻守实习基地现场组织协调实习工作。参加实习的430余名学生来自地球物理学、地质学、资源勘查工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地质工程等6个专业的13个班级。作为学院重点建设的野外实践教学基地,柳江实习基地本年度首次作为地学专业大学二年级野外地质教学实习基地,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野外地质教学实习组织有序,实习内容安排科学合理。学生参与野外实习的积极性很高,野外工作方法得到系统训练,野外工作能力得到提高,本次实践教学为学生后续相关课程学习奠定了良好基础。

    教务处
    2016-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