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6-06-02

527日下午,学院召开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工作检查总结会,副院长刘春平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系(部)、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系(部)结合期中教学检查要求,针对本学期开学以来本系(部)教学工作进展情况、教学工作检查情况进行了汇报,对本系(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毕业生工作、教风学风建设情况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教务处副处长周文波结合各系(部)近三年学生课程重修和补考情况、2016届毕业生学位资格审核情况,分析了学院教学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形势,介绍了学院启动视频监控系统开展教学、考试巡视工作的相关要求和实施办法,对2016届毕业生论文答辩、学位资格审核和学位授予、下学期教学任务等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针对教学检查中发现的课堂管理、教学文件、教研活动、专业教育等问题,教务处负责人姜纪沂强调,各系(部)要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为契机,加强人才培养方案论证和课程体系优化,发挥教研室、系(部)教学督导组作用,通过听课、教研活动的规范化、常态化,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对于学生座谈中反映的学风问题,教师应依据教学内容、教学目标灵活组织课堂教学,重视和加强对学生专业教育和学习目标的引导,提升专业认知能力,增强学习动力和信心;班主任定期对学生进行专业和学习指导是促进学生专业学习、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刘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教学有其规律性可以遵循,教学质量的核心问题是教风和学风,一是各系(部)要严抓整改教风,对教师的教学态度问题要督促其改正,对整改效果不明显、整改不力的,实行亮红牌淘汰制;二是学风建设要实行责任制,管理上要建立和完善班主任制度建设和组织体系,将学风建设责任落实到人,同时要完善教学信息员制度,加强教学信息员队伍建设;三是各系要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全力加强实验室效能建设,通过开放实验、学科竞赛、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形式驱动,创新实践教学手段,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四是针对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在课程体系上要重视核心课程建设,加强课程的改革,使学生在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前接受系统的专业训练,要通过产学研基地教学、研究式教学、自主学习式教学、职业资格考试、项目或任务驱动等形式紧密结合的教学方式打造高效课堂,促进教师发展和水平提升,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专业能力。

    教务处
    2016-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