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工程专业召开本科质量提升计划研讨会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6-05-13

 

2016512上午,地质工程教研室召开了地质工程本科质量提升计划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佴磊教授、石家庄经济学院董兆祥教授。会议开始时,教研室主任王伟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地质工程专业培养方案的整体情况以及近期的修改内容和修改目标。董兆祥教授结合自己学院专业的发展特色以及存在的问题,对培养方案中的一些课程设置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地质工程专业首先要立足于地质,地质基础务必要扎实,建议将《矿物学》列为专业选修课,随后佴磊教授从地质工程专业设置背景以及学院的发展特色,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该专业的课程设置应该以工程地质为主线,岩土工程的课程应该弱化,针对特定课程应该对课程大纲进行细致修订,比如《岩体力学》课程的教学大纲应该向硐室侧重,因为边坡和地基后续课程都会重点讲解,培养方案中应该引入《岩土工程数值法》的课程,培养学生数值计算能力。期间,各门课程的负责人结合课程的学分设置以及课程内容与两位专家进行了详细讨论。

两位专家结合自身多年的从教经验和专业的发展方向,对地质工程培养方案的修订给予了极大帮助,同时各位教研室老师对教学大纲的修订和教学内容的设计有了明确的方向,这样的交流研讨既是对我们年轻教师的一种鞭策,更是一种较好的精神财富,相信此次会议将使地质工程教研室的教学质量更上一个台阶。

 

    (防灾工程系 供稿)
    2016-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