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系部“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专题工作会议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6-04-25

      2016419425期间,学院分七个组次分别召开系(部)十三五发展规划专题工作会。副院长刘春平全程参加会议,并就“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2016年度教学工作重点任务部署等内容发表重要讲话。各教学系(部)主任、党总支书记、副主任,各教研室主任,教务处、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负责人主持。

         在分组会议上,各系(部)汇报了“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年度重点工作计划。高教所负责人针对规划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从目的和意义、文本结构、各部分内容等方面分析了规划编制的科学性、规范性等问题。教务处负责人解读了“十三五”教学与专业建设面临的形势与机遇、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以及2016年度春季工作会部署的年度重点工作,主要是完成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各专业启动综合性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和专业质量提升计划项目,进一步加强专业与课程建设,完善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加强教研室基本教学单元建设。

   刘院长针对上述工作汇报,从推进学院管理重心下移、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绩效改革的角度,对规划编制的意义、核心和重点,落实年度重点工作计划等方面的工作发表讲话。刘院长指出,系(部)发展规划是推进“三大改革”的内在需求,是落实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规划编制水平和执行情况是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依据,规划应力求科学性、合理性、系统性、完整性。针对规划文本中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认识不足、举措不实、方案不力的问题,刘院长指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永恒的主题,各单位要以提高专业综合影响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突破口,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健全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制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和布局、建设产学结合协同育人平台、完善创新创业教育和质量保障体系相关制度。作为“十三五”的开局年,要做好2016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并加紧落实计划。

    最后,刘院长强调各系(部)要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教育教学专项改革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明确系(部)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围绕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进一步落实各分规划部署的建设内容,编制好规划文本,落实规划中各项建设任务、内容的年度工作,提高规划的可操作性。

 

    教务处
    2016-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