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仪器系“地震仪器协同班”参观北京市地震局仪器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5-12-22

 

20151221日下午,防灾仪器系“地震仪器协同班”25名学生在班主任吴燕雄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地震台的北京市地震局仪器室参观学习。

进入地震台后,仪器方面的资深老专家赵子玉老师在会议厅给同学们做了精彩的报告,主要介绍了中国对地震进行监测的历史以及我国自主研发的、广泛使用的、标志性地震计。接着,另一位老专家孟繁喜老师结合实物,给同学们介绍了与仪器系合作研制的微破裂地震计。随后,赵老师带同学们参观了台内的地震仪器展示馆,并精心讲解了它们的工作原理以及特点。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好奇心和学习的热情,与老专家一起探讨各仪器的工作原理及作用,积极提出自己的问题与想法,现场的学习气氛十分热烈。老专家热情鼓励同学们抓住国家大力发展制造业的机遇,投身防震减灾仪器研究事业,做出新的突破。

最后,一直在仪器室进修的仪器系高强老师结合地震计磁钢中的一个零件,讲解了机械制图的相关知识,让同学们体会到如何学以致用。至此,本次参观也接近了尾声。夜幕降临,同学们怀揣着满满的收获,登上了回校的大巴。

北京市地震局仪器室,多年来一直从事地震仪器的研发工作,其研制的井下地震计、宽频带地震计等设备多次获奖,并装备地震台站,使用良好。通过此次参观,同学们被老专家身上一丝不苟、甘于寂寞,热爱仪器事业的精神所感染,也激发了同学们对地震仪器的学习热情,加深了同学们对今后学习道路的认识。

 

 

    (防灾仪器系 供稿)
    2015-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