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会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08-12-19

    2008年12月4日下午,我院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会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举行。学院副院长迟宝明出席了会议并对课程建设、课堂教学质量等问题做了部署。教务处处长石峰、学生工作处处长侯逾昆、各教学系部主任等对本部门在期中教学检查中所做工作进行了总结。教务处副处长尹景玉、各教学系部主任、书记等二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是由教务处、学生工作处联合发出《关于开展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防科教【2008】17号)后,在本学期第十至第十二教学周开展的。检查内容分为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抽查和系部自查两个部分共12项内容,其中重点检查内容是:本科专业的教学文件情况;大学英语和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情况;新教师的教学情况;各系部的教研、教改情况;学风建设情况等。

   教风、学风建设是学院教学工作的基础,是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是实现“二次创业,分两步走”的根本保证。教务处充分认识到教师在教风、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下大力气严把教学质量关,首先从教学基本文件的规范入手,结合高等数学、大学英语质量工程,以听课形式重点检查了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组织督导组检查了教学系部2008年的教学导师对青年教师的教学指导情况;随机参加了防灾工程系、经济管理系、人文社科系、外语系所属部分教研室的说课、公开课等教研活动;召开了新入职青年教师座谈会;为端正学风,加强管理,在各系部领导、辅导员、教务处、学生处工作人员持续进行的教学秩序检查的基础上,教务处还对六号楼的教学秩序进行了两次抽查,并将结果及时汇总通报;通过组织九个系部的251名教师参加的网上评学工作,对135个班级进行了学习态度、学习效果方面的评价。学生工作处积极发挥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对全院135个班级提出评选优良学风创建班的倡议,要求班级开展学风自查、辅导员深入班级听课,组织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等,号召全体学生党员、班干部起带头作用并启动学生课堂考勤核查及违纪处分工作。

   各教学系(部)按照通知的要求,制定了详细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方案,通过自查教师教学文件、说课、公开课、新教师微格教学等丰富多彩的教研教改形式,结合专业实际,严抓教学管理,通过召开师生座谈会、“首届本科生培养质量研讨会”、辅导员进课堂等活动积极开展教风学风建设工作。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反映出各级教学管理部门管理更加规范、控制更加到位;课堂教学质量工作得到了所有系部的关注,课程管理和课程建设得到加强,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牵头,各系部主要领导重视,共同关心和推动教学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仍存在不同程度的教学和管理上的问题,如:个别教师对教学文件重视不足,这间接反映了对教学工作的重视程度,因此,在教学文件的齐备和规范程度上还需要再提高;个别教师,尤其是一些新教师对课程内容把握有待进一步提高,授课内容不够熟悉,教学方法比较单一,重点不突出,缺乏理论联系实际,需要各系部及教学导师给予更多重视;教研教改的经常性和深入性还不够,需要各教学系部做出更多的研究和探索;在课堂教学秩序方面需要教、学、管齐抓共管,不推卸责任;实训条件仍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需要下大力气投入和建设;学风建设方面有待加强;学生主动性不够,部分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迟到、旷课现象仍比较严重。应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在学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明确专任教师与辅导员的职责,强化职责意识;加强学生辅导员与任课老师的交流沟通,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

   迟宝明副院长在期中教学检查会上做了总结,对今后的工作做了部署。迟院长强调,要搞好课程库建设,不断提高重视课程质量的意识和手段:1、课程归属要明确。经过长期建设,形成精品课程。2、课程形式和内容要统一。在教师收入稳定的情况下,减轻教师工作量,使教师有精力研究课堂教学,研究传授知识和提高能力的关系。3、抓好考试关。做好试题库建设,有条件的课程实行教考分离。4、各系部要从各教学环节上做好首届本科生培养质量工作,为学生负责。迟院长还要求各系部,必须有全面、科学的发展规划,以应对未来挑战;必须加强管理队伍建设,重视管理责任。

   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紧紧围绕课程质量、教学质量这一主题,不断激发广大师生的教学质量意识和主人翁精神,院领导、教务处、学生工作处以及各教学系(部)希望“教”、“学”、“管”三位一体,以良好的管理促进学风,以优良的教风带动学风,形成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的良好局面,长期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并不断深化,牢固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不动摇,努力创造出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和育人环境,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 

  
 
    2008-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