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仪器系召开“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申报论证会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08-07-10

   2008年7月1日15:30分,防灾仪器系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召开了“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申报论证会。参加会议的领导有:院长薄景山教授、副院长刘春平教授和迟宝明教授、教务处处长石峰副教授。参会的专家有: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杨学山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学科部硕士生导师宋国荣副教授、防灾科技学院地震科学系何世根副教授。参加会议的我系人员有防灾仪器系副主任(主持工作)郭纯生教授、党总支书记达勇、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教研室副主任蔡建羡、焊接技术专业教研室副主任于江、实训中心副主任王新刚等。
   会议由防灾仪器系主任郭纯生教授主持。郭主任首先介绍了各位来宾及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申报的筹备情况,然后由蔡建羡老师详细汇报了该专业的申请理由和基础,以及该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
   汇报结束后,各位领导和专家就汇报的相关内容进行了点评。领导和专家对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申报工作做了充分的肯定。指出测控专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我院开设该专业适应了我国防灾减灾事业的发展,防灾仪器系具备开设测控专业的条件基础。同时,也指出了测控专业在申报和人才培养方面有待改进的地方:(1)申报理由要注意充分、必要、简洁;(2)人才培养既要注重通才教育,多专业融合,更要办出防灾特色;(3)要加大仪器设备的投入,保证加强学生实践和动手能力;(4)课程设置要画出课程体系结构图,要多设置选修课;(5)应注重教学、实验、科研相结合,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要形成防灾减灾仪器产业。
   会议最后由副院长迟宝明教授作总结。迟院长感谢大家对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申报提出许多中肯的意见,在对材料的文本认真修改后同意申报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并嘱咐在专业的实际教学运行中要注重专业的定位和发展,同时寄希望于该系教师要认真地规划并确实行动起来。                                   (防灾仪器系 供稿)

    2008-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