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T”波观测实验研究项目进行野外观测研究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08-04-03

   2008年3月16~23日,由我院地震科学系何世根老师任负责人的“HRT”波观测实验研究项目组一行8人,远赴山东省临沂、东营、潍坊三地,转战千里,开展“HRT”波法强震短临前兆观测实验研究。

   项目组由位于莒南县的鲁14地震观测井出发,沿着观测井所处的著名郯庐断裂带主干北段——沂沭断裂带走向徒步追踪,确定观测点,进行视电阻率试验观测;然后顺着郯庐断裂带北行250公里,到沂沭断裂带北半部昌邑­—大店断裂带,对昌邑地电观测台站进行观测对比试验研究;随后到黄河入海口、新第三纪——第四纪凹陷的东营,进行地电观测台站的选择、视电阻率试验观测。

   在整个观测研究过程中,“HRT”波法强震短临前兆的观测实验研究项目组每天要携800公斤仪器设备,进行长达12个小时的野外选点、徒步跑极观测、调试仪器等工作。在东营观测点,遭遇沙尘暴的观测组成员没有退缩,坚持在狂风中步行选点;在昌邑地电观测台,通过项目组的对比观测试验,降低了长期困扰台站观测干扰影响,提高了台站观测资料的信噪比。

   历时一周,行程千里;在春寒料峭的北方,在沙尘暴等恶劣天气不时肆虐的野外,“HRT”波观测实验研究项目组(成员有:防灾科技学院地震科学系何世根、路鹏、赵晓燕、沈启兴、武巴特尔,防灾仪器系王新刚,图书馆康健,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关华平),用他们对防灾事业的热爱和严谨的科学态度,为防灾精神作了最好的诠释。

  (注:“HRT”波法研究,是一种定量观测强地震短临时、空、强度的新方法,特别是短临强震预测可望有创新性的成果,可对短临强震预测提供有物理意义的参考性预测意见。“HRT”波法强震短临前兆的观测实验研究,是2007年地震行业科研专项研究,也是我院新一届领导班子确定的教学科研相互促进战略的具体实施。)

 

 

                                   (地震科学系供稿)

    2008-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