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风建设专题报道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08-01-22

 严格治考,教务处切实加强考试的组织和管理
  

   健全的考试制度,良好的考试风气,是教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学风建设的关键因素。依据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考风建设的原则意见》文件精神,按照学院《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考风建设实施方案》总体部署,在主管院长的领导下,由教务处牵头开展了一系列抓考风、促学风的工作,切实做到了思想上重视、制度上保证、环节上落实,保持了考试的公平、公正,为维护学院考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作出了努力。
   一、在教务处的统一组织下,本学期对考试制度进行了重大改革,建立了相应的考试规范,健全了约束机制。一是改革了考试命题方式,改变了以往通常由任课教师自己命题的情况,实行题库组题、卷库组题、集体讨论命题、教研室主任命题、指定任课教师命题等多样化的命题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实现了教考分离;二是建立了试题审批制度,无论何种命题形式,经过审批后方可使用,以便科学地评价学生学习质量;三是统一了试卷格式,规范了卷头及内容的字体、字号;四是采取了试卷密封装订措施,使用《试卷封面》,详细记录考场及监考情况;五是实行集体流水评卷制度,评卷教师需要在《试卷封面》签字负责;六是实施试卷分析制度,在评卷完成后,由任课教师填写《试卷分析表》;七是明确试卷保存制度,专门购置密级柜,所有试卷均需保存至学生毕业一年以后方可销毁。
   二、在考试的组织上,进一步规范了考试流程。一是由教务处和各系协商,确定考试、考查课程和统考科目,实施分级管理;二是实行考场和监考教师轮换的措施;三是严肃考试纪律,加大监考力度,加强巡考力量,对考试违纪学生及时按规定作出处理。在考试的各个环节上进一步加强管理,规范考试环节,使考试成绩全面、准确、客观、真实地反映学生学习情况和教师教学效果。在机关处(室)和各系部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教务处周密地制定了2007—2008学年第1学期期末考试工作计划,从各科考试课程及参考学生人数统计、考试命题、试卷审核、印制到考场编排、监考教师职责、试卷评阅、成绩统计上报等一系列相关环节进行了规范,并且教务处采取了有力的措施,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教室资源,压缩考试时间,使考试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三、实行考风建设党政领导干部责任制,切实加强考风建设的宣传工作。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亲自指导考风建设工作,成立以教学副院长为组长的考风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修订课程考核相关管理制度并督促贯彻执行。在考风建设活动月期间,各教学楼挂出了诚信考试宣传标语,倡导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纪律观念,端正学习态度,发扬“崇德、务实、求是”的优良学风,向同学们发出了“诚信考试倡议书”;利用教务短信平台系统向广大教师宣传考风建设目标和各阶段考风建设的法规制度、及时告知考务具体工作内容、提醒作弊、违纪处理工作的细节、温馨提示按时监考等信息,累计发送1000余人次;同时维护教务信息网站,及时发布考试管理制度和相关信息;编辑、印制和发放考风宣传手册,向教师和学生发放。
   四、根据学院考试制度改革的实际,教务处积极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加大对考试组织工作的巡视力度。在考试期间教务处组织成立若干考风考纪巡视小组,加大对考场的清场和考纪巡视,及时做好上下联系工作及对偶发事件的处理;院领导、督导组成员、机关各处(室)、各系部领导按考试日程安排分别编组轮流到考场巡视,对考场逐个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真正体现了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体现了机关各处(室)为教学服务的责任感,体现了牢固树立服务教学、服务学生的理念,共同营造优良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如:后勤服务中心等单位,在巡视中对发现损坏的教学设施以最快的速度及时维修,保障考试顺利进行。
   五、学院2007年下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和英语应用能力A、B级考试顺利结束,反映出了考风建设的良好成效。整个考试过程组织严密、监考人员、考试工作人员认真负责,考风、考纪良好,得到了三河市教委特派巡视员的高度评价。由于考生人数多、涉及面广,组织难度大,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为做好本次考试工作,全院上下从领导到每位普通教师、从学生、保卫、后勤各部门到各个教学系部都十分重视,也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首先是领导重视。考试之前,学院主要领导批示要动员全院的力量,全力以赴做好四、六级和A、B级考试工作,绝不允许出任何问题。12月21日,迟宝明副院长亲自参加了监考人员培训会议,对考试过程的关键环节进行了重点强调。在22日全天的考试过程中,薄景山院长、迟宝明副院长、谭金意副院长巡视了全部考场。
   其次是组织工作严密。考试之前,教务处专门对考试工作作了细致周密的安排,先后组织召开了考试相关部门工作协调会、楼层流动监考员及考试工作人员培训会和监考人员培训会,明确了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工作认真,确保了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是强化了考风考纪管理,净化了考试环境。考前,教务处在网上发布了考试文件和相关的要求,各教学系有针对性开展了考生的考前教育活动,每名考生都与学院签订了“考试诚信承诺书”。学院保卫部门及时清理了校园小广告,考试过程安排专人进行校园巡视和考试证件清查。为防止个别考生使用通讯工具作弊,教务处还专门购置了屏蔽仪,考试过程中安排专人流动巡考。
   四是监考人员、考试工作人员工作认真,考场监管有力。每一名监考人员和考试工作人员都能够按照监考规则和考试要求,认真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考试过程中没有发生一例工作差错和失误。 
   同时,学院领导也高度重视本学期期末考试,各职能部门也加大了对考试的管理力度,截止到1月18日期末考试将全部结束。目前学院已开展大部分课程的考查、考试工作,从巡视反馈情况看,总体情况良好,考场秩序稳定,物品摆放有序,监考教师认真负责,作弊率低,体现了我院的优良校风,考出了同学们的真实水平。教务处将认真总结本学期考试改革的经验,进一步明确考试管理机构及职责、考试资格、考试方式、命题程序、考试组织实施、监考与巡考、考试行为规范、考试教育与违纪处理、成绩核算与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形成更加完备的考试制度,进一步加强考风建设,促进学风好转,提高教学质量。

营造氛围,党委宣传部、学生处、院团委密切配合,
 大力开展宣传工作
   

    党委宣传部、学生处、院团委高度重视并积极配合学院考风建设工作,为增强师生对“从严治考”重要性的认识做了大量的工作。
    党委宣传部、院团委积极协助教务处做好考试前的政策宣传等准备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网络、横幅、橱窗等多种宣传途径,宣传学生考试违纪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加强警示教育、营造校园诚信考试氛围;党委宣传部及时报道有关严肃考风、考纪的相关会议精神,让考生充分了解考试的相关政策和考试的严肃性,从而为我校树立优良学风、考风;院团委、学生会在全院范围内向广大学生征集考风建设宣传品的设计方案,培养学生思维想象和实践能力的同时,增强学生诚信考试的意识;院团委分别制作三组板报,放置五号、六号教学楼及主干道,内容广泛涉及考试管理规定、考试复习方法、诚信考试倡议、以往对考试违规违纪学生的处理、讽刺考试舞弊行为的漫画等,通过加强考风宣传,营造严肃、认真的考试氛围。
   学生处召集各系部辅导员认真学习《学籍管理规定》、《学生违纪处分条例》、《考场规则》等制度,深入地对学生进行考前思想教育工作,开展考试诚信教育和考风考纪教育,有针对性地对大学生进行以诚信教育为重点的思想道德教育,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学生考试规则》,强化广大学生对考试违纪作弊危害性的认识,培养学生诚信品质;通过组织召开“考风建设”主题班会,申明复习和考试的目的、要求和纪律,把学风考纪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通过考试纪律的学习和典型事例的警示,教育学生端正考试态度,模范遵守考试纪律,消除考试作弊动机,组织学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增强自我约束、践行诚信的自觉性,力争在考试过程中培养学生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品格。

齐心协力,各教学系积极组织各种活动,强化学生诚信意识
  

    对学生加强诚信教育,消除作弊行为,是事关学风考风校风和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工作,为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学院建立了教务处和学生处带头抓、各教学系党总支书记配合抓和团总支、辅导员、班主任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为进一步端正考风,严肃考纪,各教学系多措并举,稳步推进了考风建设工作。
   一、高度重视,统一思想,以师德师风促进考风建设
各教学系高度重视,狠抓考风考纪建设,普遍召开了全体教师参加的考务会议和考风考纪专题工作会议,传达教务处关于考试工作的要求,督促广大教师做敬业爱岗、诚实守信的表率,正确引导学生复习;严格出好试卷,不泄露试题内容;认真监考,不给学生提供作弊机会;公正评卷,客观体现学生的考试成绩;组织实施本科课程的摸底考试,主讲教师及时进行系统强化训练和辅导,并对课程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补救。
   二、加强管理,为优良考风的树立提供保障
 各教学系根据教务处的要求,负责考试课程试卷的命题和打印;按照有关规定和统一标准,认真组织了阅卷、评分和成绩统计、登录打印的工作;同时也做好试卷和成绩的归档、保管与统计工作。
在英语等级考试和期末复习迎考期间,各系学生工作组还深入课堂和宿舍,加强晚自修的检查,加强学生常规管理,使学生集中精力温书迎考,加强了考前复习的监督检查,采取措施督促和帮助学习后进的学生复习功课。
   三、扎实开展以考风考纪和诚信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各教学系都以班级为单位召开考风考纪主题班会,进行考风考纪教育,组织学生认真学习考试违纪处分条例和考试相关纪律要求,引导学生以正确的态度和充分的复习准备,迎接等级考试和期末考试。同时结合实际,采取切实有效的形式,如组织学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发放考风建设宣传手册、征集考风宣传口号等,加强学生的诚信考试教育,培养学生诚实做人的品格。
   四、积极发挥学生骨干的示范带头作用
各教学系学生工作组认真做好了对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教育工作,引导他们在复习迎考和考试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以点带面,带动其他同学共同遵守考场秩序,为树立良好考风共同努力。

               

    教务处
    200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