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科技学院课程试题库建设管理办法(试行)

防灾科技学院课程试题库建设管理办法(试行)

防科教〔2009〕39号

防灾科技学院课程试题库建设管理办法(试行)

 

为规范我院课程试题库建设,特制定本办法。

一、建设目的

本办法所指的课程试题库是以电子数据形式存储,有多种不同题型,有较大题量,能通过随机抽选或人工选取组合试卷的试题集合。课程试题库建设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应用现代教育测量理论和技术,科学、合理制定课程考核标准,引导学生按照课程要求学习,使其达到课程的知识、能力、素质培养目标。

二、建设范围

各专业本科教学计划中开出的课程(同一课程名称、不同学时学分的课程按一门题库进行建设)均应建立试题库。独立开设的实践课程,按照课程教学(考核)大纲要求应逐步推行实验项目库建设。建立试题库难度较大的课程,可先建立试卷库,再建立试题库。

三、建设规范

(一)课程试题库建设应以教学大纲、考试大纲为依据,应认真研究课程教学大纲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正确理解和认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课程评价方法,据此研究设计试题内容。

(二)课程试题库建设要体现科学性、合理性。既要重视考核学生对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更要注意考核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准确衡量学生在识记、理解、应用、分析、综合、评价等方面的学习质量。

(三)课程试题库的题型要多样。题库中既要有客观性试题,又要有主观性试题。命题应根据课程的性质选择题型,也可根据课程性质开发、设计创新性的试题。每套试题库应包括 5 种以上题型。

(四)题库的题量要充足,课程初建试题库时,各类题型题目合计至少达到 1000 题,有较大的覆盖面。题库应实现知识点全覆盖,涉及课程的全部内容,分散采分点。同一知识点应尽量通过多种题型、多角度覆盖考核学生识记、理解、应用、分析、综合、评价等能力,同一知识点应有不同难易程度的试题。

(五)课程试题库内各试题表述应完整规范。试题结构符合题型的一般要求。各试题的难度系数等各项参数的设置应符合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和学生的实际情况。题库试题的文字应简练、明了、准确、无异议。每一试题都有明确合理的评分标准及参考答案。

(六)题库要进行核对和样本测试。题库中的所有题目应经过录入人员以外的教师核对确认。新建题库在正式使用前,应至少对题库中不低于 30%的试题进行两次不少于 60人的样本测试,据以修正参数和筛查问题。

(七)试题库应在全院统一的软件平台下建设。因课程实际需要由外部购买的课程试题库,也应纳入学院统一的课程试题库平台。

四、建设管理要求

(一)课程试题库建设完成后,应经课程负责人提出申请,教研室审核、论证,教务处和各系(部)组织专家评审,评审专家组提出评审意见。凡经评审通过的课程试题库,由教务处批准后使用。

(二)课程试题库可应用于学校该课程的各级各类考试,包括期末考试、补考、重修考试和校内其它考试。命题教师应按照《防灾科技学院课程考核管理规定》防科教〔20084 号)和课程考试大纲定义题量、试题分布、难度系数等选题规则,生成双向细目表,组合试卷,并正式实施考试前试做。

(三)同一次考试的多组,以及同一课程的期末考试、学期补考、重修考试等应按一致的选题规则组卷。组卷方式可分为随机组卷和人工组卷两种。

(四)应用课程试题库考试可以是在线考试,也可以是笔试,考试程序均参照《防灾科技学院课程考核管理规定》执行。

(五)每次应用课程试题库考试完成后,主讲教师应对试题质量和学生成绩等做书面分析,据此修正题库参数,并进一步充实、完善。

(六)课程试题库建成后,任何部门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复制试题内容,不得向其他单位或个人进行外借。

五、建设和管理职责

(一)教务处负责课程试题库建设软件平台的搭建,组织进行课程试题库的验收,并指派专人负责课程试题库软件平台的维护及系统安全管理。

(二)课程所属系部及教研室负责组织课程试题库建设。

(三)课程负责人及其教学团队按照试题库建设管理办法开展试题库组建、样本测试、试题库更新及按考核要求进行组卷等工作,并注意试题库安全保密,防止试题参数的非授权修改和组卷的泄密。

六、试题库建设和使用评价

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化与科学技术的发展,课程教学内容需要不断调整、更新和充实。因此,课程试题库建立后,应根据学科的发展,教材的变化,教学大纲的修订及时更新和补充题库内容,以适应时代发展和学科水平提高的要求。

七、其它

本管理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防灾科技学院办公室
2009/10/20印发